2016-06-29

學校推動閱讀教育四大困境》閱讀治療教師群

※ 真正幸福的人都很低調,不會羨慕張牙舞爪的一刻。
※ 有本事的人不會抱怨,他們是付諸行動。~美國臨床心理師:克雷格.馬爾肯博士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學校推動閱讀教育的四大困境》獨家剖析:自民國 79 師專畢業,即在國小推動閱讀教育的筆者(目前也是「閱讀治療教師群」召集人)同意學校推動閱讀教育困難重重,世穎在此列出四大困境(一)行政(二)教師(三)學生(四)家長
(一)行政:1.舊式圖書室空間規劃改善不易。
2.購書經費不足,且缺乏系統選書規劃機制。
3.缺乏推動閱讀專業人力。
4.增能研習效果不彰,無法將學習實踐於教學現場。
(二)教師
1.班級事務行政負擔重,影響導師推動之意願。
2.校內教師們普遍認為推廣閱讀是國語文老師的事,與其他領域無關
3.教師推動閱讀教學知能薄弱,缺乏閱讀策略教學(教材鑑賞能力、閱讀理解
教學技巧、教學評量素養)與跨領域教師合作。
4.閱讀教學時數限制與不足。
(三)學生
1.語文能力低落影響閱讀學習的興趣、動機與自信心部分有待提升。
2.同儕間缺乏閱讀風氣,且閱讀行為與課外閱讀習慣欠佳。
(四)家長
1.家長重視課業,家庭親子共讀活動仍待推廣。
2.家長選擇閱讀素材能力不足,無法有效選購適合孩子閱讀書籍。
3.家長忙於工作或缺乏閱讀習慣,導致親子較少使用社區閱讀資源。(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
.......
許永諒(國中主任)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
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
名師指路不如跟隨成功者的腳步!
雖然未必每一個教練都能教出冠軍,
但每一個冠軍都有教練!
.......
別成為外鮮內腐的人「她還活著就已經開始腐壞」的話卻深深震撼了我。某種角度來說,人也是一種生鮮物體,不只是身體會失去鮮度,就連我們的精神也很容易枯萎、腐壞。遇到不如意或煩心的事情時,精神很容易就會萎靡不振,失去活力。
所以,我常想如果世界上有一種能讓人類的精神心智永保活力的保鮮劑就好了,可惜沒有。但如果問我什麼可能具有類似的效果,我想或許是了解生命是有限的吧!
每個人都必然迎向死亡,但我們可以選擇人生的每個當下,究竟要活得萎靡不振或是神采奕奕?用閱讀增值知識,讓智慧成為生命後盾!(以上為轉貼)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
蔡依橙醫師[為什麼你該做一個有品質且令人信賴的醫師?]
呂佳宜 vs 禾馨事件,蘇怡寧學長能獲得大量的支持,有兩個很重要的根本因素:
1. 他本人過去幾十年間,在醫療上的認真與高水平。
2. 禾馨開業後,做的是 quality work。或許有人會對價格有意見,但品質就是特別好,所有人都知道。
回過頭來想我們自己,在專業的世界,尊敬是用努力與成績換來的,如果我們今天容忍自己得過且過,遇到這種不可避免的鳥事時,同儕專業的評價,會讓預後差異很大。
在醫院的都知道,很多時候人家會拿著片子或病例號來問:「這個處理,有沒有問題啊?」
我們都知道醫療有其極限,所以,一個令人尊敬的同儕,往往別人的回覆是:「○○○已經是這個領域最好的,他都這樣判斷,應該沒人能處理得更好。」事情就此打住。
但如果是一個平常就出包不斷,令人無法信賴的同事,往往別人的回覆是:「喔,○○○喔......我還是別多說好了。」想也知道後續會怎麼發展。
這就是專業人士為什麼要有專業素養、要愛惜羽毛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
他和她已經分手兩年了。兩年來他每天下班習慣性地打開她的FB,看看她一天的心情。
她有時候高興,有時候悲傷,有時候失落。他只是靜靜地注視著,不做一點評論,甚至刪掉了自己的瀏覽記錄。
直到有一天她FB上掛滿了她的婚紗照。下面有一行小字:我嫁人了,不等你了,不更新了。(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