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王勝忠<簡單三步驟回在口試回答的應用>口試沒絕對方法與操作,口試是臨場即席的

王勝忠<簡單的三步驟回在口試回答的應用>其實口試沒有絕對的方法與操作的方式,因為口試是臨場的,是即席的,所以必須要能靈活運用一些回答的小技巧,如果可以進行實地的現場演練,則會更深刻體會。這邊先來提醒一下,關於口試如何回答,簡要方式用三步驟的答題來讓回答有架構,分享如下。什麼是簡單的三步驟(三部份)呢?
過去,現在,未來。
首先,再來,最後。
大部分的老師喜歡用三步驟的方式,來說明自己怎麼進行某某教學,或是老師在進行某某方案教學,或是特殊的教學方式時,或是再處理什麼樣的狀況時,我聽到許多老師會用這樣三步驟的方式來進行回答,但是這樣的回答方式要記得,一定要把三個步驟都說到,才不會掛一漏二,掛二漏一,或是只講到部分,後面就忘記還有哪些部分沒有講到。
另外,若是提到教學上自己的經驗或是看法,會使用哪些策略時,則可以先談論某某教學或是教學方法的重要性,還是目前的現況,然後分享自己的實際教學經驗,若是可以把自己在精進教學的歷程上的脈絡交待出來就更棒了,例如,原本不會,現在會,是如何達成的,以前不注意,現在很注重,是為什麼?
這時候則可以用過去,現在,未來來進行回答。

最後當然要回到問題的焦點,把題目回答完整,用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來提示重點,用以結束回答。

以下是簡要的筆記重點:

1.首先→再來→最後

2.教學上的回答:
(1)講XX教學的重要性&教學方法
(2)說自己試過的方式
EX.以前覺得不喜歡教作文,但在參加過研習後,學到讀寫合一…
(3)過去、現在、未來(說出自己的改變)
(4)結尾

3.開頭/結尾:帶出教育理念&感動自己的一句話
EX.開頭:任何一個孩子,都不該被放棄.....

口試回答沒有絕對的方式,或是單一的方式,但是必須要能聽清楚題目,快速地抓到問題核心,然後切中要點的回答,有理有據,有理論有實務,有架構有條理,然後從容不迫的回答,溫柔的眼神,堅定的語氣,不疾不徐的語速,誠懇的應答,如此一來就能有好的表現。(以上摘自王勝忠老師創意翻轉教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