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實習教師具勞動事實應該支薪/教育部長潘文忠

猶記得當年實習一年領全薪兩萬多(民國79年世穎師專結業分發社子國小實習)以下摘自中央廣播電台:立委提議實習師應支薪 教部擬修法。立委蘇巧慧今天(16日)表示,我國的實習教師具勞動事實,應該支薪;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研擬修正「師資培育法」,將把實習教師的角色定位清楚。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處理教育部預算解凍案,立委蘇巧慧在質詢時指出,國內實習教師在「師資培育法」中,被認定是「學生」,而非「教師」,但這些學生具有勞動事實,呼籲教育部應給付實習教師薪資,並妥善控管教育實習品質。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這部分將可透過修法調整。潘文忠:『(原音)目前實習等於是他修業的一部分,所以有這種現象,我們師資藝教司正在做有關師資培育法的修正,所以是希望先檢定之後再作實習,這個就會把剛才實習的定位到底是學生,還是他已經完成修業,會比較清楚。』國內的師培生現階段是先實習、後檢定,教育部已規劃改為先檢定、後實習,以集中教育實習資源,對此,蘇巧慧也提醒教育部,目前檢定考的題目有些牽涉到實務經驗,未來若是讓師培生先檢定、後實習,相關測驗方式也應視情況作通盤調整。
......
受邀至台北某師範體系大學,演講後由主持人(師專學弟)代同學們提問。
教授問:教甄錄取率逐年下降,請問三度進出公立正式教職的您,給「一般教甄考生」什麼建議?許世穎:不要當「一般教甄考生」!錄取率這麼低的情況下,跟大家做一樣事的結果就是「落榜」,即便這樣從眾比較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