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今年新北105年教甄考題一如筆者預料..偏重實務及時事已到社工範圍(本人乃社工系畢業)許多同學回饋考題幾大方向都在本社群掌握

今年新北(105年)教甄考題一如筆者所預料的..偏重實務及時事...已到社工的範圍(本人乃社工系畢業的).已有許多同學回饋,考題的幾大方向都在本社群掌握中。此外,據世穎內部了解,此次閱卷委員共三位,共計466份考卷,每位閱卷委員負責閱卷批改1題,三大題分別由三位委員負責批改完466份考卷。
※ 教甄考生:老師不好意思,想請教您關於閱卷委員的問題,不曉得老師願不願意幫忙解惑?
許世穎:你要不要問一下,你的老師黃教授(師專同屆的他,在補習班和我搭配 10 幾年)可能比我清楚
※ 教甄考生:大學畢業後幾乎未與黃老師聯繫了QQ~這次新北的分數呈現M型分配...有爆出92分的分數....會擔心是否有評分者誤差...全申論,第一題有給約500字的文獻,考中輟議題,占分40%,第二題考師生衝突,占分30%,第三題考家長攜子自殺,校園輔導師該如何預防處遇等等,占分30%
※ 全部為開放式題型,一大題分三個小問句,且沒有明確給予答題角度及立場,收尾問句都是試就專任輔導教師會怎麼做?
中輟那題從是否認同文章所敘述(邊緣化、汙名化致使中輟的孩子回到校園後遭遇層層阻礙與困難),到自己的經驗與明確給予跟導師、學務處、教務處、社會福利中心等單位可以怎麼配合
.
師生衝突在題目敘述上就約300字左右,角度為師生衝突到最後都會發現教師本身的管理與學生的行為因應有所摩擦,問可以如何處理?會怎麼做
.
攜子自殺則拿新聞事件改編,內容為孩子未到校上課,後聯繫不到,前往家中查看才發現一家人都燒炭自殺死亡,父母親在與社區人士的互動中事實上有透後行為線索,問可以如何預防這類事件發生,專輔師可做甚麼

教甄考生:我知道教育圈很官僚,我如果能力不夠我願意好好反省練習,但...如果是這樣的狀態...我覺得好像投機不是在檢視大家的實力與能力.....

許世穎:不是在檢視大家的實力與能力....答對了!官方講法不等於錯誤講法,應該說是對他們最安全的講法

教甄考生:我待過公家單位,我懂老師說的
許世穎:我是搞學運出身的,個人的建議是先考上再說,以後你會有更多資源和體制對抗

教甄考生:謝謝老師幫忙解惑
許世穎:沒解什麼惑,只希望你安心順利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