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教甄口試,我還可以作什麼? 8 點建議

吳佳璇(精神科醫師)常常有人問我,會焦慮的人是不是抗壓性太低,我總回說不是。個人以為,能夠自我覺察,並運用正確資源調節自己身心狀況,比起無心理衛生識能(也就是精神健康文盲,像是帶著健保卡在各科一逛再逛,不斷要求檢查)的人相比,抗壓性強多了。
許世穎(心理師輔考達人)其實人人都會生病,不論生理或心理。因此,重要的是有沒有「病識感」?有「病識感」的案主才可能會求助於專業人士
.............
※ 教甄口試,我還可以作什麼? 8 點建議(說出一些具體的回答與作法,別「一直」在情意面打轉)反例/正例:一、從容:堅定眼神、控制說話速度與音量、抑揚頓挫、自信心。
二、笑容:進場、聆聽問題、回答、離場(但別像個傻子一樣笑)。
三、禮儀:敲門進入、問好、發檔案時說:「辛苦了各位委員!請參
考」收檔案與離場說:「謝謝!」。
四、坐姿:椅坐五分、雙腳合併、抬頭挺胸、雙手平放大腿上。
五、正向:積極、具體明確的話語等(忌也許、可能、應該吧)。
六、沒有辦法列點回答,請不要刻意列點,可能會弄巧成拙(開頭說有五點,最後卻只生得出三點)。
七、努力蒐集前人與友校曾經 PO 過的分享文章或題目,別讓自己踏上錯誤!
八、及早準備好「一分鐘自我介紹」。
教甄口試時間大約 10 分鐘,評審老師聽了一整天的回答,理應非常疲累與不耐煩,所以總是想聽到些「重點」,所以建議大家說出一些具體的回答與作法,別「一直」在情意面打轉:
◎反例:
評審:「你說說看你有那些特質或專長可以從事特教老師?」
考生:「我從小就很喜歡小朋友,所以喜歡跟人接觸,加上我極度有愛心、耐心、細心,而且我非常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它可以讓我發揮幫助 人的特性…(大哭)」相信大家也覺得太扯了,怎會這樣回答!但是,一到考場,腦袋空空,有 80%的考生都是這樣說的!這樣的回答平淡無奇,一方面也浪費自己表現的時間,一方面也增加評審的負擔。
◎正例:
評審:「你說說看你有那些特質或專長可以從事特教老師?」
考生:「我喜歡接觸人群,我有三心:愛心、耐心、細心,所以我在大學四年期間實際從事了志工活動長達 XXX 小時,無論是校內的身障體驗、校外的資優生營隊、唐寶寶夏令營,甚至亞太資優會議或亞智盟會議,我都認真參與!說服評審 說出具體證據

我相信能夠將個人特質落實於教育這職業,才能夠成為一個好的教師,所以我把特質化為行動,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好的特教老師。」口試不外乎看「人格」與「能力」,但人格總不能只是痛哭流涕來表現,利用一些小技巧點出人格並帶入具體例子,如此他人才會覺得誠懇跟印象深刻(以上摘自蕭偉智/新北市國中教師)
....
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金巴多:研究結果顯示,跟沒有深交的人互動,最能感到滿足的是年紀最輕的一群。對正常成年人而言則相反,能夠跟沒有深交的人互動,而能感到滿足的人大幅減少。成年人可行的對策之一,是從知識上去了解自己及認識這個世界,並尋求幫助。
.
其次則是深化親密關係,尋求情感上的滿足,並從生活中汲取有意義的感情。相較於年輕人,成年人較少和圈外人從事社交活動,但所擁有的親密社交伙伴卻不會比較少。生命是很有限的,要把時間當作最好的禮物,送給生命中值得的人。《你何時要吃棉花糖》金巴多
......
我看過不少有特殊天分的年輕人,從他們的故事我整理出以下3個「症狀」,有的話,表示他的天分值得認真看待:
一、他喜歡做的事情是一般同齡孩子不會喜歡,或不會做得那麼深入。例如,愛看電影不是天分,但研究劇本、分析角色、主動爭取在家族聚會中表演,就是天分。
.
二、他不但喜歡做,而且不斷嘗試做得更完美,並且發掘其中的原則、學習新的方法和技巧。甚至,你給他限制和困難,他還會努力克服。
三、當這樣的年輕人認識真正的專家,雙方能有超齡的交流,而且對方會希望這個年輕人繼續努力下去。(轉貼)
.........
婚姻成功的祕密:不是要找到對的人,而是當那對的人。
~ Robert Browning
.............
空虛的啃老族,即便經濟無虞,卻也ㄧ點也快樂不起來(頂多小確幸吧!)ㄧ輩子長不大的他們,永遠無法體會ㄧ點一滴、從無到有累積起來的自信心與踏實感。貧苦公費師範生: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