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情緒勒索 10 大金句:呂秋遠律師

情緒勒索:有自信的人,是懂得自己的優點與限制,接受或克服自己的限制,善於利用自己的長處,沒有人是完美的!有自信的人,也懂得適當“拒絕",知道婉轉說“不", 不是當個別人眼中的“濫好人~"關於“情緒勒索(精神科醫師蕭美君)
摘自世穎補習班多年同事:呂秋遠大律師【情緒勒索 10 大金句】在生活裡,最痛苦的不會是工作賺錢,而是無以名狀的情緒。這些情緒,部分來自於自己的胡思亂想,但是很多部分來自於最親密的人,他們會用悲情、利誘、自虐等等的手段,讓我們屈服。這種方法,比暴力還可怕,因為他們慣常用推卸自己的責任、加強別人的義務、把問題移轉到別人身上去的方式,讓自己好過一些。這種關係,通常不只會發生在親情、愛情,甚至工作上都會出現。
這樣的人充滿了光環,會為自己的動機加上神聖的力量,都是他對,別人都錯,不可以質疑他;或者直接攻擊對方缺乏愛人的能力,覺得自己很完美,不能忍受別人給他任何挫折。最後就是導致我們嚴重的懷疑自己,到底做錯什麼,因此而順從這個人的意見,這就是情緒勒索。以下是我在接觸個案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十大金句:
1.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不回報我?
翻譯:你怎麼可以不知恩圖報,我當年為你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一天、這一刻。我要你的報答,聽清楚了嗎?
2.如果愛我,你就照我的意思做。
翻譯:反正你就是要聽我的,因為愛我就會無條件滿足我,我才不管你是不是做得到。
3.養你這麼大,真是一點用也沒有,我真的很失敗。
翻譯:我竟然養出你這個不能滿足我所有要求的人,當年不如射在牆壁上就好,你讓我覺得,我自己真的太糟糕了。
4.我這麼做是為你好,不然你就離開這個家。
翻譯:聽我的,不然你就滾。我不要一個不聽我的話的人在我身邊,我要所有人都順從我。
5.為什麼你不能跟隔壁的小王一樣好,我相信你可以的。(你沒問題的、這對你來說是小事)
翻譯:我管你行不行,你不行也得行。你行,代表我很厲害,沒看錯人;你不行,代表你很爛,辜負了我,總之都是你的錯,我的對。
6.你如果堅持要這樣,我就死給你看。
翻譯:我不會真的去死,但是你會讓我傷心到死,因為你怎麼可以不聽我的話?
7.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以後我的錢還不都是你的。
翻譯:你不聽我的意見,就是自私。以後我的錢是不是你的不一定,但是你不聽我的,肯定就不是你的。
8.請你順手幫忙也不行,真是小氣。
翻譯:你本來就應該幫我,你本來就有義務,你這種人太爛、太自私、太小氣。
9.沒關係,反正我就是爛、就是沒人愛:
翻譯:我這麼爛,這麼沒人愛了,你還不可憐我,快來!就是你了!你要是不聽我的,就是真的覺得我很爛,所以是你讓我這麼覺得的,都是你的錯。
10.我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把我丟下不管,你有沒有為我想過:
翻譯:你不應該往前走,應該陪我一起在這裡爛,你把我丟在這麼爛的地方,竟然自己就往好的地方前進,你有沒有良心?一起走?我不想,我就是想爛不行嗎?你為什麼不能尊重我想要跟你一起腐爛的決心呢?
「誰任由誰放縱,誰會先讓出自由,最後一定總是我。雙腳懸空,在你冷酷熱情間遊走,被侵佔所有還要笑著接受。」
怎麼應對這種人呢?誰叫你應對了?你應該要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客氣的請他們去看心理諮商師或是心理醫師,因為他們生病了。如果跟他們吵架或回應,只會讓你跟他們一起生病,因為情緒勒索是永無止盡的,你應該讓自己清爽一點,遠離污染源,在他們同意治療之前,封鎖簡訊、不要見面、斷絕聯絡。
簡單來說,當他們想擄人勒贖時,你就讓他們撕票,這是最簡單直接的處理方式。而且,其實他們根本不敢撕票,因為全世界只有你不斷的滿足他的需求。
太無情了?你果然被綁票了。請不要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他們對你好一次,會虐待你一百次的。摘自呂秋遠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