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內觀取向認知治療【4 個因素】阻礙人生

內觀取向認知治療【4 個因素】阻礙了我們迎向生命中的挑戰,使人難以去經驗和享受生活。就像只有平靜的水面可以清晰映照出一切,唯有當我們的內在心靈,處於平靜和清澈的狀態中,才可以敏銳和深刻的經驗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去感受每個流過我們感官的體驗。然而,某些因素阻礙了我們去深刻經驗每一個當下、開展人生:
1. 負面情緒的籠罩: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在某些時刻感到受傷,覺得害怕、憤怒、嫉妒和悲傷。我們往往並不清楚如何有效的化解這些負面情緒,我們通常也不適合隨心所欲的表達這些情緒,於是我們就會壓抑情緒,這導致負面情緒持續的累積,這些情緒使我們喪失了對於生活的敏感度和自發性。
2. 頭腦的喋喋不休:我們的頭腦經常處於喋喋不休的狀態,不斷衡量和評論我們所經驗到的每件事情,這阻礙了我們全然去體驗生活,去經驗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頭腦又經常懊悔著過去所做的事情,擔憂著未來的情況,而使我們錯過了當下的經驗。
3. 心變得封閉:感覺,是心的屬性。只有心,可以去感受、去體驗。但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受到社會、學校和長輩的制約,我們開始只聆聽頭腦的聲音,而忽略心的感受,於是心逐漸變得封閉。當我們的心封閉時,就無法敏銳的感受生活。
4. 逃避生活中的挑戰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各種的困難和挑戰,當我們沒有面對這些挑戰,而逃避問題時,我們就會關閉自己對於有問題的部分的感受,讓自己不去感覺問題的存在,這使我們在某些方面變得麻木。當我們關閉感覺時,雖然不舒服的感受可能會減少,但也因此不再能感覺到喜悅。(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