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郭明良團隊造假風暴【不是醫生愛穿白袍的美女教授張正琪遭台大解聘】集團作弊長達10年

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風暴【不是醫生,但很愛穿白袍的美女教授張正琪遭台大解聘】遭懲處最重的是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除遭解聘,還被撤教授證書,且5年內不得再向台大申請教職。張是校內知名美女教授,受學生和同儕歡迎,還曾獲十大傑出青年和十大傑出女青年。《蘋果》昨無法聯繫上張正琪,她的同儕則說,張平時是很nice、很熱情的人,不但教學認真,也投身公益,實在沒想到她會出這種事。但台大前天公布的調查發現,郭團隊2006年到2016年有多篇論文涉嫌造假,都是由張擔任第一作者,且是實際撰寫者,負有嚴重違反學術倫理之責。
不具名學者說,張正琪是郭明良的學生,目前查到郭團隊一連串出問題的論文,時間點在張進郭研究室後才發生,張很有可能是論文造假的關鍵人物。據了解,張正琪在校內交際手腕高,她雖然不是醫生,但很愛穿白袍在校內走動,和醫界打成一片,和許多醫生有不錯的交情。張正琪年約41歲,不過保養得宜、外型亮眼,在網路上多次曾討論是美女教授,2013年曾獲十大傑出女青年、2014年獲十大傑出青年,因她學物理治療出身,還曾擔任世大運的隨隊物理治療師,在學界非常活躍。2017.2.26 蘋果日報
台大論文案調查聲明全文【造假集團作弊竟長達10年】台大24日深夜發出此次論文造假案的第二階段校級的調查結果,由副校長、教師評審委員會召集人郭大維具名發布的聲明稿中:郭明良部分共調查17篇論文、2篇已遭撤稿做假確認、4篇疑有違反學術理;張正琪則是有多件嚴重程度不等之論文違失。兩人問題論文涉及的時間都長達10年之久。(民報 201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