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 REBT《 11 個非理性信念》快樂 3 層次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 REBT《 11 個非理性信念》人不是受事情的困擾,而是受到他們對這些事情看法的困擾。艾里斯 Ellis 在臨床的觀察上找出一些患有情緒困擾或適應不良的人常持有的11 個非理性信念(摘自台灣醫療網):
1.在自己生活環境中,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每一位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person) 的愛和讚許。
2.一個人必須能力十足,在各方面都有成就,這樣子才是有價值的。
3.有些人是壞的、卑劣的、惡意的,為了他們的惡行,那些人應該受到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假如發生的事情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或自己所期待的,那是很糟糕可怕的。 
5.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一個人很少有(或根本沒有)能力控制憂傷和煩惱。
6.對於危險或可怕的事情,一個人應該非常掛心,而且應該隨時顧慮到它會發生的可能性。
7.逃避困難、挑戰與責任要比面對他們容易。
8.一個人應該依靠別人,而且需要一個比自己強的人做依靠。
9.一個人過去的歷史對他目前的行為是極重要的決定因素;因為某事過去曾影響一個人,它應該繼續會(甚至永遠)具有同樣影響效果。
10.一個人碰到的種種問題應該都有一個正確、妥當、完善的解決途徑;如果無法找到此一完善的解決,那是遭透的事。
11.人可以從不活動和消極的自我享樂中,獲得最大的幸福。
心理學家丹尼爾‧列托的「快樂 3 層次」
1.低層次:感官享樂、消費旅遊(暫時的逃脫、無助於實質的問題)社交派對
2.中層次:幸福滿足感、觀點及看法的轉變、情緒調適、正面解讀問題、和友善但認識不深的人互動
3.高層次:發揮所長、蓬勃煥發、自我實現、熱情人生、和諧真誠、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深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