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教甄口試猜題(考前時事題)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

教甄口試猜題(考前時事題)校外教學參觀活動應該注意什麼?★法規名稱: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 ( 民國 102 年 05 月 28 日 修正 )
一、教育部(以下稱本部)為保障學生校外教學租用車輛安全,特訂定本注意事項。
二、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應慎選信譽良好之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客運公司。
三、學校應直接租用車輛,或由校外教學採購契約得標廠商租用車輛,不得假手他人,並掌握租車品質,確保車輛安全。校外教學出發前應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國道客運/遊覽車專區」確認。承租之車輛符合安全規範,及查詢全國大客車行駛時應特別注意之路段及時段並遵守之。
四、校外教學活動行經多彎或陡峭山區道路,應選用重心低之大客車或中型車,以提升安全性。五、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其契約訂定應以交通部訂頒之遊覽車租賃定型化契約範本為依據,並將下列事項於契約載明:
(一)應租用合法之營業大客車(大客車牌照特徵及適用範圍如附表一)、車齡:五年以下年份較新之車輛為原則(計算出廠日期至租用時間)、乘客定員、車號、行車執照、一年內之檢驗及保養紀錄。離島地區因新車數較少,得租用十年以下年份較新之車輛。
(二)駕駛人一年內不得有重大違規及肇事紀錄。
(三)檢查租用車輛效期內之保險證明文件。
(四)註記該次活動租用車輛車號、駕駛姓名,且不得任意更換駕駛。
  (五)其他特殊約定事項。
六、校外教學活動之車隊管理及編組如下:
  (一)各車次師生應建立緊急聯絡人名冊,留存學校。
  (二)二車以上應編成車隊(車號粘貼於明顯位置),並指定有經驗之教師
    擔任總領隊,五車以上另增副總領隊一人或二人。
  (三)每車至少派遣一名教師擔任隨車領隊,必要時得請行政人員、教師或
    家長協助,負責該車之安全及秩序維持。
  (四)各車應實施安全編組,備妥急救藥品,並指派專人保管。
  (五)依行車路線計畫行駛,不得隨意變更路線,必要時,應經總領隊同意
    始得變更。
七、車輛駕駛人於車場出車前應依契約檢查行車執照、駕駛執照及安全設備等
  ,檢查合格後,由車輛駕駛人及得標廠商代表於「車輛安全檢查表」(如
  附表二)簽章。
學校總領隊或隨車領隊得視需要,請車輛駕駛人或得標廠商配合進行複查
  。
八、出發前學校應集合全體師生實施行前教育及安全宣導。
  各車隨車領隊帶領學生實施逃生演練,應注意安全門之開啟、車窗開啟或
  擊破方式、逃生動線分配以及車內滅火器配置、取得與相關操作等(演練
  流程圖如附表三)。如前述演練係於出發當日前實施,上車後隨車領隊應
  再行介紹,使學生熟悉各項逃生要領。
九、車行途中隨車領隊應注意駕駛精神狀態及遵守交通規則;如有異狀,應隨
  時與總領隊保持聯繫。
  休息時隨車領隊應提醒駕駛檢查車輛各項安全設施,並以制動及操縱系統
  為重。
十、意外事故發生時之應變措施如下:
  (一)依逃生演練指導學生安全避難。
  (二)通報一一九專線,同時搶救傷患。
  (三)總領隊立即編組教師成立現場防救指揮小組,擔任指揮官,協調相關
    救助事宜,並指定專人統一對外發言及與本部校安中心(○二-三三
    四三七八五五)保持聯繫。
十一、學校(單位)應訂定具體作為,以期落實本案之實施。
十二、本注意事項適用於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之租用車輛;學生上放學交通
   車之管理,依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規定辦理。
十三、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之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得準
   用本注意事項之規定。
圖表附件:
附表一-大客車牌照特徵及適用範圍.doc
附表二-車輛安全檢查表.doc
附表三-遊覽車逃生演練流程圖.doc
...........
教甄口試猜題(考前時事題)校外教學參觀活動應該注意什麼?
縣市政府規定,遊覽車行照,出廠年月份,平日保養,引擎..
(實務舉例:以前世穎當訓導主任時,都租用台北市公車,這樣較省事).
教甄 105 上岸老師(國小)近年來社會案件多且加上媒體不段推波渲染,也可以注意有關校外教學的危機處理、班級與全校性的安心輔導及受難孩童的資源網路連結。
.
感謝105上岸教師(公幼):【校外教學】以幼兒園為例,有的孩子是第一次坐遊覽車,所以過去學校是提早集合,讓幼兒實際演練走一次遊覽車的逃生門,(練習從前門上車後門下車逃生)才真正上車入座。幼兒園在校外教學日需實際帶著幼兒演練逃生路線更佳!
.
(105上岸教師:許老師你好,我是【95級媽媽考生】經過無數次的拭淚,終於游上岸,很謝謝您的fb給我很強大的力量,正向,積極,總是讓我在快放棄時轉念,再次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