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後現代4大要點.德希達解構主義】與現代主體哲學對立.反基礎主義.反權威主義.多元主義

教甄命題焦點 2017 熱門考古題【後現代 4 大要點、德希達解構主義】後現代基本精神包括:1.與現代主體哲學對立.2.反基礎主義.3.反權威主義.4.多元主義。以下摘自教育部:
強調尊重各種論述間的差異,依照不同遊戲定出不同的規則,各種遊戲之間是平等的,不可互相超越;強調聲音和論述的多元性,強調未呈現的、或經由歷史特定衝突才產生的不同的論述。吾人從晚近所興起的後現代理論思潮考察,可以發現這些思潮主要係針對傳統理論或現代理論缺失而發,因此具有強烈的批判、質疑及否定之反動性格。
【德希達的解構主義】不過,法國當代哲學家德希達的解構主義論說,往往被論者認為是對現代性的問題,提供了最激進最有效的反動,全面解構(並非否定)由柏拉圖以降的西方哲學,其中由語言學入手,批評以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論為基礎的邏各斯中心主義,現代主義論述亦即時成為被解構的案例之一。德希達的解構主義不單止為批評現代主義所謂的方法論(這表達方式是德希達獨創使用,表示在行文間既要使用這概念,但同時亦解構其內涵,原本的表達方式,應以交差號,但標點以此取代)基礎,更以解構主義的放射性閱讀,重新解讀西方多本主要的哲學論著。找出當中自我解構的基因。
【哈貝馬斯】另一個主流是由德國最有名的哲學家哈貝馬斯提出--現代主義永不完成論為基礎,認為現代主義為人類提供動力,永恆為改進自己境況而努力的思想方式,故此,哈貝馬斯認為後現代主義所強調對於固有意識反動的提法,根本就是現代主義的核心精神,也是人類可以不斷創新的推動力。後現代主義只是繼承現代主義方案的一種表現。目前也有不少論者認同後現代主義等同現代主義晚期邏輯的說法,其中尤其是新馬克思主義者如Frederic Jameson, Terry Eagleton等持這一說法,當中亦結合了馬克思對於晚期工業社會的批評,形成一體。摘自:1.教育部。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