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鏡像神經元【二手壓力】無形毒素來源

鏡像神經元【二手壓力:無形毒素來源】過去十年間,我們知道了大腦是如何應對情緒的感染。我們靠著腦中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形成的無線網路,才能夠以同理心了解他人的感受。像是看到有人打呵欠,鏡像神經元就啟動、讓你也打起呵欠來。大腦就是這樣感受到了坐在房間另一邊那個人的疲勞。然而,會感染人的可不只有笑容和呵欠。我們也能像是吸到二手煙一樣,接收到負面情緒、焦慮、壓力和不確定感。加州大學河邊分校的學者霍華.傅利曼及羅諾.瑞吉歐發現,如果你視野中的某個人很焦慮,而且表現得非常明顯(透過語言或非語言),很有可能你也會感受到這些情緒,而影響大腦的效率。
光是觀察某個焦慮、壓力沉重的人,特別是同事或家人,就足以對神經系統造成立即影響。一群研究者發現,單單是觀察壓力沉重的人,就讓26%的人體內皮質醇濃度升高。如果觀察的人是交往對象,感受到二手壓力的比例(40%)會比較高,但就算觀察的就是個陌生人,還是有24%的人會有壓力反應。坐計程車去上班,如果司機狂按喇叭,你也會把這股怒氣一起帶去上班。老闆急忙地走進會議室,你報告自己想法的時候,也會感受到這股壓力。就連金融公司的交易員,中間都有玻璃隔間,但只要看到肢體動作,大家還是能感受到對面負責另一個市場的人有多驚慌。
根據美國壓力協會會士暨《壓力狂》一書的作者海蒂.漢娜所言,二手壓力是種天生機制,原本是為了讓我們感受到環境中潛在的威脅。她寫道:「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另一個人只是走過你的門口,就引發了你的壓力、焦慮反應。雖然這也可能是過去互動引起的制約反應,但這也可能是一種能量溝通,透過像是心跳、呼吸頻率這種非常微妙的生物機制節奏而傳遞。」會引起二手壓力的原因,可能只是工作身邊的人非常細微的某件小事,但卻可能帶來巨大的影響。~[為自己打預防針:去工作或是前往充滿壓力的環境前,先幫自己打個預防針。舉例來說,每天開始之前,先想想三件讓你覺得感恩的事。]摘自哈佛商業評論(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