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王政忠主任:教甄口試【不要只有負面回答】

摘自王政忠主任:教甄口試【不要只有負面回答】有道是「教育是充滿希望的志業」「教育是通往希望與光明的道路」教育工作跟社會上的行業不同,我們都希望可以讓教育變得更好,只有共好才會變得更好,教育是正向積極的工作,每一位學生都是良善有希望的未來主人翁,因此老師的想法及做法還是要以正面積極為主。不是說在回答時一定要過度樂觀,而掩蓋掉教育現場的黑暗面,身為老師一定要正向積極樂觀,當教育都呈現負向,老師都只關注教育的黑暗面時,那麼誰為學生帶來希望。
.
因此,在進行口試回答時,老師們可以稍加留意,可以提出自己在教育現場所觀察到的許多負面的現象,但是最後一定要試著用正面的回答方式來將缺陷或是不足轉變為正面積極,例如發現教育現場有許多學生對於學習失去信心,從學習中逃走,但是老師不想放棄,甚至積極的找到幫助學生的方法來幫助學生學習。
.
正向思考是身為老師必須要有的基本信念,所以在口試問題時盡量少使用負面的回答方式,若是因為題目的緣故不得不提出負面的回答,在結尾時也一定要轉回正向積極的內容,只因為教育是正向積極且充滿希望的志業,任何人都可以對我們的教育感到失望,但是身為老師我們一定要充滿正向力量,對於教育的未來充滿正向積極的想像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