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教甄口試 9 題心得】2017新北市國小一般教甄金榜:平常練習就要面帶微笑的自我介紹

【教甄口試 9 題心得】摘自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新北市國小一般教甄金榜)我是王詩婷,畢業於輔仁大學體育系運管組,曾擔任體育科任教師及低年級導師,教學資歷一共4年。一連參加了三年的讀書會,看見讀書會的夥伴紛紛考上,心裡開始慌了,才發現自己一直沒認真面對教師甄試,看見大家都考上,自己卻還是個失敗者,雖然心裡很難過,不過我花時間調整了心態,今年我才真正認真面對教師甄試,認清自己的弱點在哪,仔細分析各個縣市要準備的科目,不見得要全部縣市都報名,因為不是每個縣市都適合自己的,像我自己國、英語不太行,所以我今年就專攻教育,認真的準備新北市的考試。
我個人認為:雖然第一階段的初試相當重要,必定要先通過,才能繼續第二階段複試的準備,但是,千萬不要抱持著「初試過了再說」的心態,才要開始準備複試,因為到那個時候你只剩下兩個星期不到的時間準備,你會非常慌張而亂了手腳,所以記得平時就該開始著手準備喔!當天口試:調整呼吸,帶著自信的笑容進入試場,這個試場的評審是一男一女,一進去先問好,並將三摺頁遞交給評審,站在椅子旁等候,評審請我坐下才坐下,坐下後開始提問。
Q1:王老師您好,請你先做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平常練習就要面帶微笑回答)
A1:各位委員好,我是詩婷,畢業於輔仁大學體育系運管組,曾擔任低年級導師三年及體育課任一年,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孩子從中獲得成就的笑容,更加深我想當老師的決心,因此,我努力把握每一次的學習的機會。
我是一位積極進取的人,在實習期間,主動擔任活動主持人,更積極與實習夥伴一同設計了全校性的交通安全課程,打造一間屬於孩子們交通安全教室。
教學期間,我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專業社群,並順利取得證書,同時還帶領學生參加新北市英語歌曲區賽及市賽,獲得特優及優等的好成績。另外,運動管理是我的專長,我將健康管理及運動相關知識融入班級經營中,並帶領學生參加體育相關競賽,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
人人都可以看見蘋果內的種子,而我卻看見種子內的蘋果,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我願成為教育界的園丁,使孩子在學習的路上,笑得燦爛,綻放美好。謝謝
Q2:請你說說看,你認為『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A2:謝謝評審,我認為教育的本質就是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學生快樂的學習,並提供一個舞台,使孩子能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才能,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聽到題目時有點緊張,所以這題答的不是很好,回答的滿短)
Q3:你代理的學校都沒有開高年級缺嗎?為什麼你都是帶低年級呢?
A3:代理的學校都有開高年級的缺額,我認為可能是因為自己在第一年代理時,帶領低年級的學生學習,受到學生及家長的支持與鼓勵,學校看見我在低年級教學的付出,努力備受學校肯定,所以往後幾年才讓我有機會繼續於低年級擔任教學的工作。(哈!這題回答的很有自信,評審笑笑地點頭)
Q4:如果今天想請你設計全校性的體育相關課程,你會如何執行?
A4:由於我是體育相關科系畢業的,且曾擔任體育科任教師,所以體育課程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可以和學校的體育同儕夥伴一同備課,針對不同年段孩子的身體機能狀況,設計不同的教學課程,讓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快樂學習的學習。我也可以和學校行政單位(學務處體育組)合作,並配合新北市SH150的政策,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全校性孩子皆可以做的活動,例如:跳繩活動、跳健康操等等,使學生能身心能健康發展。
Q5:帶高年級學生時,如果兩位男學生打架,有一人掛彩,你會如何處理?
A5:這題回答時,我利用列點的方式說明,一、我會尋求學校資源(學務處、輔導室及健康中心)或鄰近教室老師的幫忙。二、陪伴受傷孩子到健康中心,並將學生狀況立即通知家長。三、事後進行學生個別的輔導,釐清事情的經過,了解學生心理的想法,不要將誤會越變越大。四、也會進行全班性的輔導及宣導,教導學生在面對衝突時,可以理性溝通、處理。以上是我的做法。
Q6:午餐過後,班上有多位學生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你會如何處理?
A6:目前帶班時還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但是平常在學校每學期都會有食物中毒的演練,所以當事情發生時,我會….(就依學校平常演練的經驗來分享,這題回答時比較Free)
Q7:接下來這個問題給妳20秒時間思考,3秒鐘回答我,題目是:有一輛火車行駛在主線道,但主線道前方有六位工人在施工,如果改行駛在支線道,前方有兩位工人在施工,請問你會開往哪一條路? 為什麼?
A7:(當下聽到題目,真的很傻眼,但還是認真的回答)我會選擇支線道,因為我認為支線到前方只有兩位工人,我想他們人較少,相對地逃脫的時間也比較快吧!(我其實真不知道這題和教育有什麼關係,但事後和夥伴分享時,有的人說這種題目沒有標準答案,只是想了解你的反應或想法而已)
Q8:您是否有運動的習慣,請舉例說明?
A8:(自己平時真的有運動的習慣,所以這題我就據實回答,並將這樣運動的好習慣,連結到對教學有什麼益處,例如:帶入班級經營中,陪伴學生運動…等)
Q9:(這時,九分鐘鈴響了)最後一個問題,請你說說看『運動333』的內容有哪些?
A9:(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但下一秒答案卻突然出現腦中)我所瞭解的運動333的內容有以下三點,一、每週運動3次,二、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三、每次運動心跳每分鐘130下(回答完後,評審笑笑的和我說可以了謝謝,並將三折頁遞還給我,我微笑的說謝謝後離開教室)
˙心得:複試當天,我是下午場的考生,但我在家中因為心理因素的關係睡不著,一早七點就起床準備了,我一早就開始對著鏡子微笑,心裡想著『我已經準備好了』,給自己許多正向能量,中午提早到考場時,面對每一位夥伴或工作人員(也有可能是評審),我也都面帶微笑點頭打招呼,進入考場,我面帶微笑、充滿自信,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直到試教、口試結束後,這才鬆了一口氣,心想:『不論結果如何,我真的盡力了,毫無遺憾地盡了全力這就夠了。』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上岸的路很辛苦,但沒有一件值得的事是不辛苦的,
在這過程中,你會吸收許多經驗,最後,你會獲得甜美的果實,那麼這一切也就值得了,預祝各位早日上岸,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