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新精神分析學派【瑞奇:身體取向療法】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教甄命題焦點 107 新精神分析學派【瑞奇:身體取向療法】2017 新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盧郁佳書評:作家林奕含自殺事件,是一場掃盲運動,讓大家來認識創傷。群眾責怪林遇到性侵「當初為什麼不反抗」、「第一次被性侵就算了,都第幾次了還說是被強迫,這明明是合意」,責怪林的父母「當初為什麼不告,現在人死了才來說,有什麼用」,甚至責怪林「自己當小三破壞人家家庭」。林奕含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就在回答外界質疑,澄清對創傷的誤解,但多數人拒絕去聽。認識創傷的知識革命,胎死腹中。
既然失敗了,能不能再試一次看看?現在,美國醫師貝賽爾‧范德寇,在新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當中,報告了臨床實證發現:「我在童年受虐者身上看到類似(退伍軍人戰爭創傷)的現象:當年為了活下來並維持跟施虐者的關係而採取的行動,令他們大多數人飽受羞愧的折磨。如果施虐者是這個孩子親近的人,是他所依賴的人(通常如此),情況就更是如此。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分不清當事者究竟是受害者,還是自願參與者,而這又導致分不清愛與恐懼、痛苦與愉悅。」以上摘自盧郁佳(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