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拒絕真相的人:人們為何不相信科學》5 個原因【明星講師、魅力領袖訴諸人的情緒腦】

1【明星講師、魅力領袖訴諸人的情緒腦】和科學家不同,魅力領袖不會理性說教,而是訴諸人們情緒需要。由於人們對不一致訊息的容忍度不高,而且社會驅力也要求我們順從他人,所以他們會從對手觀點下手,找出引發人們認知不協調之處,然後用故事和情感讓人產生共鳴。
2【一旦觀念已經成形,想要改變就很困難】根據心理學的研究,人們在面對與自身信念相左的證據時,觀念會改變得非常緩慢,而且極為頑強。一旦觀念成形,初始印象便決定人們理解後來證據的方式。
3【人們害怕面對不確定性,總想填滿未知空白】人們面對不確定性時會坐立難安,甚至會覺得可怕,想知道事情為什麼會這樣或那樣。人們天生想要或需要找到因果關係的本性,會讓我們輕易給出因果連結,因此把自己導往錯誤甚至危險的科學結論之中。
4【人們天生會被簡單的說法給吸引】人們接受不科學觀念的另一個原因,那就是複雜的東西讓人卻步。人類大腦天生會被清楚簡單的說法給吸引,尤其當這些說法和情緒性辭令扯上關係時。
5【人腦傾向高估小風險、低估大風險】公共健康統計學家告訴我們,洗澡時因滑倒或是從樓梯上摔下來而摔死的機率,比墜機而死的機率還高;但我們對風險的既定認知,遠超過用來描述實際風險的數字。人類大腦天生有一種偏誤,就是高估小風險,卻低估大風險《拒絕真相的人:人們為何不相信科學》2017.8.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