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學校效能(school effectiveness)吳清山、林天祐

生活從來都不容易,當你感到容易的時候,生活正在不知不覺地走下坡路。(轉貼)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學校效能》獨家剖析:學校效能(school effectiveness)係指一所學校具有良好的績效,能夠達成學校所訂的目標。一所有效能的學校,它充分的展現了高度的行政效能、卓越的教學效果和優異的學生學習成就。所以有效能的學校,不僅是家長的期望,而且也是學校同仁努力的目標。以下摘自:吾師吳清山、林天祐

學校校能的研究,可追溯於美國教育社會學家柯曼(J. S. Coleman)於1966年所提出的《教育機會均等報告書》(Equality of Educational Opportunity)。在該報告書中特別指出:學校並不是造成學生學校成就差異的主要因素,學生程度的高低主要是受到家庭背景因素的影響。此意味著學校對於學生學習成就不具影響力,致使許多學者對該份報告書的研究發現產生質疑,乃繼續就學校對於學生學習成就的影響做更深入的研究,結果發現學校是很重要的(school can make a difference),一些貧窮或文化不利的小孩,經過適當的教育方法,會有良好的學業表現,此乃證明學校是有影響力的。因而行持1970年代美國有效能運動(effective school movement)的興起。到了1970年代以後,學校校能研究逐漸受到世界各國學者(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和我國)的重視,有關學校效能的學術著作和研究報告也就越來越多,豐富的學校效能研究內涵。

最初對於有效能學校的認定,是指學生智育成績優良的學校,智育成績以閱讀(reading)和數學(mathematics)二科成績為代表。持這種看法的學者們,通常以常模或效標參照成就測驗來評量學生基本能力的成就,然而這種學校效能的觀點太過狹隘,於是有一批學者們乃從學校組織結構和學校系統觀點來探究學校效能,認為學校效能不僅是有較高的智育成績而已,而且還有較高的成員滿足感和適應力,結果發現有效能學校普遍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包括強勢的行政領導、良好的學校氣氛和文化、基本能力的重視、師生高度的期望、不斷持續的學生評量、教師的專業成長和家長與社區的參與及支持,這些特徵有助於學校成員和學生有良好的成就表現。很多學者們乃將這些學校效能的特徵轉化為學校效能量表,成為評量有效能學校的重要工具。 學校效能研究迄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影響學校教育發展極為深遠,尤其是學校效能研究所建立的相關理論(如教學領導理論、學校本位經營革新、學校參與及授權增能理論等),以及以學校效能為基礎的教育改革方案,對於增進學校效能與品質的提升,更具有其實用的價值。摘自:吾師吳清山、林天祐(許世穎)
......
生活中很親近的人,反而可能是打擊自信的人,他們的理由都是「為你好」。你本來就有自信,你從小到大其實已經做成功了很多事。
.
很多人是在學校裡、入社會工作之後,反而流失了自信。而建立自信,你不能指望別人,必須來自你自身生活中的一點好習慣
.
~ 摘自《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心理治療師:高史密斯博士
..........
聽了太多女人的心事,看了太多男人的無情,我想,如果我有女兒,或許我會告訴她「美女與野獸」故事,而不會說「白雪公主」的故事給她聽......我想讓她知道 14 件女人一定要知道的事:
一、女性不是弱者,不要等白馬王子來救妳,一旦妳的人生控制在別人手上,妳只能指望來親妳的那個白馬王子這輩子不會遇到另一個公主。
二、外貌絕對是一個王子最不重要的優勢,越是俊俏的外表,愈容易讓妳忽略最核心的本質,尤其是忠誠、負責與愛心。
三、話越說得好聽,越有可能他並沒有實踐的決心,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對妳說好聽的話,不如看他為了妳願意放下多少自己。
四、他吻妳,是因為妳漂亮,不是因為他愛你。
五、伴侶得『互相』陪伴,包括妳在他困難時給他信心與支持,沒有對他付出過,不要相信他一輩子都會當你是天命真女。
六、所有的童話故事的女主角都美麗,妳就知道女人照顧自己的外表,絕對是一輩子的事。
七、父母給的建議不一定是對的,愛之適以害之,很多父母對妳造成的傷害,往往是因為他們太愛妳,妳得學會自己做決定,再自己承擔。
八、人都有自私的時候,不要以為親密的人就不會在利害衝突的時候推妳一把。
九、通常妳睡在那裡等待,是不會有王子經過的,靠近妳的比較可能是對妳有所求的狼人。
十、沒理由就要送妳一顆蘋果的人,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妳,妳敢一口吃下去,就要做好他看著妳倒下的心理準備。
十一、過度善良是公主的通病,在童話故事裡作者會幫妳一把,在現實生活裡,只有妳自己才能救妳自己。
十二、童話故事裡通常不會告訴你小王子與小公主出生後的發展,妳就知道有了孩子以後的辛苦,連作者都解決不了,絕對不要輕忽生兒育女對夫妻生活的影響力。
十三、永遠要相信真愛,愛讓一個女人有生命、有活力,但真愛不是遇見的,而是選擇與經營後才逐漸萌芽生根的。
十四、最難渡過的關卡、最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其實是從結婚以後才開始,偏偏童話故事的結局都在結婚時劃上句點,妳要記得結婚是尋找答案的開始,不是努力的結束。
咦?為什麼只有「賣火柴的小女孩」講到女人要賺錢的故事呢?
(摘自:律師娘講悄悄話)
.........
剛離婚的陳總經理有工作上認識的人,也有一起參加活動的同伴,比如高爾夫球友、扶輪社友,卻不曾有親近的男性朋友。
.
他模模糊糊地知道自己渴望親近,可是除了競爭的方式以外,陳總並不知道如何與男性建立關係
.
(許世穎 Dewey 個人認為:他也不懂得與女性建立關係,雖然社交活動忙碌,事實上,卻是一個內心寂寞的孤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