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臨床心理師是什麼?能吃嗎!

國外只有有錢人敢找心理師。
(國外心理師是高收入,只比職業運動員少一些。)
國內則是沒人找,都去找算命的什麼是臨床心理師?
.....
以下摘自教學醫院臨床心理師督導:Dravzo Jarh【台灣第三次臨床心理師節後貼文 I 】臨床心理師節終於過了!我這樣講好像在躲空襲警報 grin 表情符號.沒辦法,我很 anti 的...抱怨文我自己私底下講就好了!先來解答 莊炎花 小妹妹的疑惑~什麼是臨床心理師...其實我越去了解就越沒有辦法給簡單的答案 grin 表情符號如果和精神科醫師來比的話
1. 不會比較不忙,但薪水是精神科醫生的 1/10 ~ 1/6 
2. 精神科醫師是「醫師」,可以開藥。臨床心理師不是醫師,所以不可以自稱為是「心理醫師」,也不能開藥
3.精神科醫師念「醫學系7年」第七年實習,取得醫師執照。再接受精神科專科醫師訓4年,取得精神專科醫師證書。
臨床心理師念心理系4年,再考超級不好考的臨床心理研究所,再讀別的研究所可以唸三所的臨床心理研究所3~6年 (順利的話是第三年實習完就畢業),然後考臨床心理師執照。目前臨床心理師沒有專科臨床心理師可以考,因為有人覺得沒有必要成立這種制度。
4. 只要取得醫師執照,根據台灣的醫師法,裡面沒有規定醫師可以做什麼,只要是醫療行為,醫師都可以做。
臨床心理師可以做的,根據心理師法規定了幾項。但這些項目,其他專業人士也都可以做,所以訂這個法案內容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5. 臨床心理師,目前的主流作法,會先協助個案確認清楚自己遇到的問題或困擾在哪邊,然後再和個案討論往哪個方向走。確認問題或困擾的方式,有晤談、測驗、及其他。
6. 精神科醫師遇到無法用晤談、抽血、其他醫療檢查可以判斷時,就會轉介給臨床心理師做評估判斷,稱之為「心理衡鑑」。
7.如果只是要拿到醫療證明,臨床心理師做的評估由醫師判讀,拿到醫師寫的證明書就好了。但如果是要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心理特質、心智功能,並且和後續的心理治療接軌,或者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上,最好還是請進行評估的臨床心理師來和自己討論。
接下來是臨床心理師的兩大武器
1.心理衡鑑
心理衡鑑,就是一把横著的寶劍... 也就是說,有人會拿心理衡鑑的報告,去斬清朝的官...呃...那是尚方寶劍...
簡單的說,就是使用「心理測驗」當驗證的工具,透過操作測驗和整個作測驗時的表現,還有其他的 (礙於專業倫理),然後推測驗證個案的狀況有哪些可能性。
不過,心理衡鑑受限於個人的有些狀態和特質是會隨時間和情境改變的,並不能拿來當作萬年不變的根據。使用上一定要和臨床心理師好好討論
2. 心理治療
有人說:
臨床心理師接的都是治療不會好的
諮商心理師接的都是不治療會好的
這個再說啦
但是,心理治療不是隨便聊天,所以請不要以為來進行心理治療是在聊天,沒什麼了不起的
再者,心理治療不是速效藥,請不要以為聊過四次、十二次,問題就會完全改變...
心理治療的重點是在於你經歷的過程,而不是要笑12小時...還要吃一百三十顆... 順便要躺好... (參見阿公感冒看醫生)
另外,心理治療的重點也不在於耍一些很神奇、奇妙、奇異,驚異... 的一些技巧
基本上會耍那些的,我也不敢說不是心理治療(說了會被打...),但重點絕對不在於哪些技巧讓你當時有一種爽到爆或者哀傷的感覺...
最後,臨床心理師並不是冷冰冰的科學家,他有一顆科學家的頭腦,但是他有一顆溫暖的心
有詩云:佢高傲,但係宅心仁厚,佢低調,但係受萬民敬仰
臨床心理師向來很低調,所以他的存在常常不為外人所知
但一旦接受過好的臨床心理師的幫助,你會很感動造物讓你有機會認識這樣一個人 (和臨床心理師結婚除外)
而臨床心理師向來有專業的孤傲潔癖,雖然看起來他對其他專業都很挑剃,但事實上是因為他希望大家可以看得精準,不要誤判而誤導,造成萬世無法彌補的傷害
於是... 我還是講了一大堆.... 應該還是不太懂臨床心理師到底是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