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新作-人類將由神變成「無用階級」

《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新作-人類將由神變成「無用階級」憑《人類大歷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2014)聲名大噪的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將有新作,今年9月出版。這次不是歷史,而是預言,這個預言,我們都曾經聽過,卻半信半疑。哈拉瑞形容,這是《狼來了》的現實版,無論如何,立此存照。
由歷史學家變預言家?
哈拉瑞的新作名為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Deus這個字來自拉丁語片語Deus ex machina,意思是在困局中,突然從某個機關冒出一個神來,以大能解救一切危難。《人類大歷史》的結尾,哈拉瑞寫道:「我們讓自己變成了神,不用對任何人負責,唯一能節制我們的只剩下物理定律。⋯⋯擁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負責任、貪得無饜,而且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天下至險,恐怕莫此為甚。」(《人類大歷史》,頁468)
由人到扮神 再變成無用階級
哈拉瑞的新書就是承接著這讖語,寫下人工智能(AI)時代的「人類未來簡史」。他警告,當我們讓自己成為神,並不是就此快快樂樂生活直到永遠,預言當人工智能逐漸取代大部分工作後,會出現一批「無用的人」,將會是社會上一個新階層,就正如現在的中產或低下階層。他們漫無目的,長期沒有工作(因為機器做得又快又好),沒有人知道在學校要修讀什麼,因為20歲學的技能,到40歲很可能已變得一無是處。當大家醒覺時,會發現數以億計的人已被界定為無用階級(useless class),哈拉瑞認為,這是21世紀面對的最大威脅之一。
哈拉瑞說過,人類之所以變成神,主要憑兩方面能力,其一是活動能力(physical),其二是認知能力(cognitive)。工業革命讓很多勞力及重複的工作都歸了機械、機器,但人類仍以認知能力,在世界保持壓倒性優勢。問題是,這些日子還有多少?人工智能在部分認知能力上已超越人類,我們再不能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會做得好過電腦。
現在的孩子將承受惡果
哈拉瑞認為,以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即使不再提升其「智能」,只要有足夠數量,也足以扭轉整個勞工市場,而我們距離這個日子已不遠矣。他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說:「現在還是小孩子的人將來會是承受苦果的一群。他們在學校、大學裡學到的東西,到四、五十歲時已經沒有用,如果這些人想保住工作,與時並進,同世界連上一點關係,他們要不斷的提升自己,而且步伐要愈來愈快。」
沒有工作(jobless)就等如沒有用(useless)嗎?單在美國,沒有工作的人有9300萬,但不能說他們完全沒有用。哈拉瑞選擇這令人沮喪的字眼,用意是專指那些在政治和經濟系統內,已經沒有角色的人,而不是從倫理道德層面而言。
他認為,現代的政治經濟體系是建基於對國家有用的人,主要就是工人和軍人,當大部分職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後,政經體系與部分人的關係自然變得疏離。屆時,雖然「無用的人」已不能為國家社會作出貢獻,但國家卻要照顧他們,這是一個難題,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意義」,一個每天早上要他們爬起床的好理由。
後工作時代的人生意義
想像一下這樣一個「後工作時代」(post work world)。每天無所事事,人們的快樂從何而來?可能是來自物欲的滿足,情緒、歡愉要由藥物支配,在現實生活再也找不到刺激和情感寄託,於是轉投虛擬世界的幻境。
夠恐怖了吧?那怎麼辦?哈拉瑞說:「首先,請認真對待這問題。要將之成為政治議題,而不是科學議題。不能倚仗科學家同私人企業代我們解決問題。他們充分掌握科技、技術發展,但這不代表他們有遠見、有權力去決定人類的未來。」
你可能會說,類似的預言,聽了最少200年,由工業革命開始到現在,十足《狼來了》的故事。哈拉瑞請我們記住:「最終,狼真的來了,我相信這次是真的。」(摘自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