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張金鶚教授「市有土地租金調漲40%,根本是搶錢」柯市長卸責回應,前朝副市長定的

張金鶚:昨天市政總質詢,議員質詢柯市長「市有土地租金調漲40%,根本是搶錢」,柯市長卸責回應,那是前朝副市長張金鶚所訂定的漲價政策,用膝蓋想也會造成衝擊,現已暫緩研議合理漲幅。看到這則新聞,回想我任內並未針對市有土地租金調漲40%的決策,而且了解市有土地租金調整乃涉及土地公告地價的調整,而土地公告地價是三年調整一次,在我任內沒有機會調整,直到我卸任後,去年(2015年)才在柯市府任內調漲平均30%(三年累積),這還是六都中調漲較低的成果。換言之,市有土地調漲並非我訂定的政策,而是柯市府自己決定所致。
柯市長自己決策的政策都不清楚,習慣性的推卸責任給前朝官員,並責罵前朝官員的無知,如此施政回應,令人遺憾!柯市長施政並未全盤掌握,也欠缺專業的尊重,導致政策理念不清。台北市房價長期不合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房地產的持有成本太低所致,不論相較國外稅制或國內汽車持有乃至房屋的管理使用費等,明顯不合理,導致社會炒房囤房風潮。如今政府應努力檢討改善不合理現象,以回應民怨之首才是,然而市長回應卻是未能理解民怨,令人擔憂!
毫哲康 房屋持有稅率跟汽車持有稅率為什麼差那麼多?若是房屋自住當然可以說的過去,政客的狡詐,連號稱正義的市長,ㄧ遇到 吸血有錢人囤屋炒作 也是要低頭,要選票的時候 又來騙大多沒屋的草民 選票,要跟吸血建商蓋些破房子 塞塞傻民的嘴,ㄧ個台灣就慢慢兩個世界,年輕人作ㄧ輩子的屋奴,國家沒了年輕人的創造力,早晚也是要毀了!Jabe Lee 辛苦工作繳重稅 , 囤地炒房繳輕稅 ,支持調漲地價房屋稅遺贈稅降低薪資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