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專任轉導複試《地雷區》焦點短期心理治療/奇蹟式問句/面質/情緒卡/哇卡

承諾你免費午餐的人,會把你當早餐吃掉(前紐約市長彭博)
※ 專任轉導複試《地雷區》建議不要使用「焦點短期心理治療」,尤其是不要用「奇蹟式問句」.....因為奇蹟試問句需要情境引導,通常在10分鐘內無法營造適合的情境,禁用!建議不要「面質」,這是自尋死路。輔助道具:有些人會帶「情緒卡」、「哇卡」等輔助道具進到演練情境中,個人是不建議!除非你非常的熟悉這些卡牌,而且這個卡牌剛好適合你抽到的個案類型
※ 口試部分:1、1分鐘基本介紹(100%要準備,但不見得每一場都會用到)2、最近的熱門題:專輔的角色?輔導行政+綜合活動老師+專任輔導老師如何合作?-->這類型的題目,回答要很小心,因為這是專輔是新的制度,沒有標準答案-->但卻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
3、基本題:中綴生如何輔導?如何與導師合作?
4、莫名其妙的問題:我被問過:「你有輔導的經驗嗎?」(要我回答『有』或『沒有』嗎?)
「你覺得專輔是『專業』,表示現在的輔導老師不夠專業,所以才會有專輔?」(這是...?)
「你是男生嗎?」(這一題是要問...............?)
5、小技巧:
(1)問到的題目如果是「諮商」類,例如中綴生如何輔導?情緒障礙如何輔導?
順序:教育理念(起),再談到用什麼學派(承),最後再輔以另一門學派(轉),最後總結(合)。
範例:我覺得中綴的孩子是一群有能力,但找不到目標的小孩...首先我會運用個人中心學派,
運用陪伴、同理.........等等建立關係,給予支持,之後隨著孩子的能量上升,我會輔以現實治療學派(WDEP),W是...D....,與孩子一同尋找方向........,當然,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又轉回案主中心學派,支持、陪伴,曾經有一個孩子(成功經驗)...
(2)個案管理類:

「導師送這麼多個案來?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導師對輔導的肯定-->相同類型以小團體進行-->處室伙伴支持-->時時與導師聯繫

-->專業督導

(3)準備「一個夢想」...
這是個人加分部分,那個夢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很適合每一個口試的題目....
例如:「請問在班級經營部分,你怎麼融入輔導的特質?」
「輔導老師如何面對自己的專業枯竭?」

我覺得我的輔導特質是..........此外,我在輔導工作有一個夢想,在國中端新生一入學開始,利用統計與調查方試,事先篩
選出弱勢的學生群,例如單親外配、國小有中綴紀錄等學生,在開始第二週即進行小團體輔導,除了幫助這群孩子適應新的國中生活外,我覺得這是輔導工作能發揮最積極預防效果法,雖然我知道這個任務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但我覺得那是我想在輔導工作中完成的志業!(以上摘自網路)
..........
太多人問教過多年司法特考補習班(觀護人/監獄官)的世穎類似問題了!在此藉轉貼一併回答如下:教誨師是正式職員,負責教化,假釋審核等等。要擔任教誨師必須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試及格,先當科員歷練兩年左右,再升任教誨師。
.
至於應曉薇、張柏舟等人,其實是『監獄志工』。以前獄政管理單位有用「榮譽教誨師」來稱呼這些志工,現在則改稱為「教誨志工」,以作區隔,以避免有人用「教誨師」名義招搖撞騙,同時也是跟通過考試、歷練的正式職員教誨師做區隔。
.
所以,應曉薇、張柏舟等人其實性質跟大街小巷看到的慈濟志工沒什麼兩樣。正式的教誨師是很專業的,要通過司法特考,而且看來很忙,沒時間在媒體上亂放話。就請各位媒體記者先生小姐,以後就用「志工」或「教誨志工」稱呼這些人,至少跟專業的正式公務員「教誨師」區隔開來。
....
交一個欣賞你的朋友,即便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反而會更安慰你、幫助你;
交一個有正能量的朋友,在你情緒低落的時候,陪伴你、鼓勵你。
.
交一個為你領路的朋友,自願做你的墊腳石,帶你走過泥濘、撥開迷霧;
交一個肯指點你的朋友,時刻提醒你、監督你,讓你時刻發現自己的不足。(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