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綠角:持有ETF的家庭,平均教育水準較高,家庭金融資產總值也較高

綠角:美國的統計也反應持有ETF的家庭,平均教育水準較高,家庭金融資產總值也較高。可以看到持有ETF的美國家庭,中位年收入是11萬美金。是全部美國家庭中位收入的兩倍。投資ETF的美國家庭中位金融資產是37.5萬美金。全部美國家庭則是7.5萬。37.5萬是7.5萬的5倍。這是一個相當現實的狀況。
比較高的教育水準,讓這些家庭的主人,懂的ETF這個稍微需要一點金融知識的投資工具,他們也非常可能是指數化投資的贊同者,深知投資成本對績效的殺傷力。這些美國家庭有比較多的資本,利用較好的知識,使用低成本的工具,獲取更好的成績。這個事實的反面,就是有另外一群投資人,知識水準相對較低,不知道ETF,使用基金投資,沒有擺脫高費用和主動投資的負擔,結果只能取得較差的投資成果。
比較有錢的家庭,更懂得用更低成本的投資工具,取得相對較好的成績,這會造成財富差距進一步擴大。這個在美國已經出現的現象,我相信也將在台灣成形。在這條逐漸分歧的財富道路上,你是一個瞭解也懂得使用更好工具的人,還是覺得使用過時的高成本投資工具也沒關係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