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

校本課程/真實評量/教學省思》教師甄試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

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著煩惱和憂慮(摘自 《我們仨》楊絳)
你目前的處境,並不決定你的未來;它只決定你的起點。(尼杜.庫比恩)
教師甄試「個人化」臨床教學診斷(全國唯一)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校本課程/真實評量/教學省思》獨家剖析:只有認真地相信自己可以上榜,你才會往上榜的那條路努力。任何會讓你落榜的人、事、物都會被你拒絕,因為你知道你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所以任何無助於上榜的人、事、物...也都會離開你的生命,只要你意志堅定。要知道!贏家喜歡與贏家為伍,輸家也喜歡與輸家取暖。別怪社會太現實,是你太幼稚!(殘酷導師:許世穎) 1、課程的社會納入與排除(social inclusion and exclusion)  課程的社會納入與排除係指課程選擇的過程中,所選擇的內容會受到外在環境與主事者的影響而有所差異,故課程的內容往往會涉及意識形態的問題。也就是說課程設計人員決定課程組織、選擇、內容與方法時,會受到本身觀念系統與價值信念的影響。教師在進行教學時,應具有批判反省的能力,揭露課程中不當的意識型態,使每個人都能成為具有自覺能力與自決行動的個體。
2、真實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  真實評量係美國近十年來教育改革的產物,為評量學者Grant Wiggins所提出的觀念。真實評量係指評量出被評量者真正能力的測驗理念與方法而言,藉由真實評量出學生的真正能力,並評估學生真正能力與既定標準之間的差距,進而謀求補救與改進之道。所以應建立具體與適切的學生能力指標,教師也應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與分析能力,及足夠的時間從事觀察紀錄與分析,以落實真實評量,提升學生的學習績效。
3、表演法(presentation method)  表演法是指透過表演的活動方式,讓學生的內心思想表現於外在,並在此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通過表演法的方式,不僅可使所有學生都積極主動的參與學習,而且可運用動作、語言、表情來加深同學們的理解、幫助記憶。課堂上教師的引導與學生的活動要有一定的比例。若課堂上讓學生過多的活動,可能讓課堂處於失控的狀態。在老師引導下的表演法應符合學生的學習特點,教師應抓住學生學習中有困難的地方,設計出相應的問題情境以啟發學生思維,並參與協商、鼓勵和監控學生交流討論的過程,使表演的實施發揮真正的效果
4、概念獲得教學(concept attainment)  概念獲得教學源於Bruner教材結構及直觀思考的教學理念。此教學主張利用歸納法的教學原理,先行讓學生認識某種觀念的實例或特性,然後自行去下定義,從而發現某種觀念的意義。此策略強調教材的結構必須與學生的認知發展相配合。這種教學法的特點在鼓勵學生主動思考,和參與某種概念的過程。而教師的工作,是提供學習情境及資源,使學生能發現該種原理。
5、教學省思(reflective practice in teaching)  教學省思係指針對教學的材料設計、方法設計、資源設計、評量及補救方案設計等有關教學的歷程與結果,作有系統的蒐集相關資料並加以評斷教學的優劣的一種歷程。教師經過教學省思可以使教師自我成長與反省,也能提升教學品質,也能使學生有效學習。教師可由教學觀摩、教學錄影、教室觀察、學生成就評鑑、日誌、教學檔案、問卷與面談等方式中進行教學省思。教師的教學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教師在教學現場中斷地學習,實施行動研究,使理論實務能夠結合,並透過教學省思來提升教學品質。
6、校本課程  校本課程係指課程應以學校指導的一切學生經驗為設計中心,並以學校為主體,重視學校內外各種人力、資源的運用與結合,且在課程發展的過程中,應廣招學校社區成員的參與和學習,以重新定位學校於課程發展中的角色,使「社會-社區-學校-教師」發展成為一種關係夥伴。校本課程強調多樣性、地方化與適切性因此其可立即回應社會、社區、學校、與學生的需要。同時亦符合教育政策倡導「參與」、「由上而下改革」、「草根式的課程發展」的理念。(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
...
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
沒有神奇的療效,沒有突然的大徹大悟,
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
只有日積月累的深厚關係才能帶來實質改變。
(摘自《日漸親近》存在治療大師:歐文亞隆)
....
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不要被教條所迷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裡;
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
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賈伯斯《求知若飢、虛懷若愚》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
...
試著想像自己身上的一切全被奪走吧!錢財、家與土地、親戚好友、頭銜、工作、名聲、年輕、健康,一切的一切全被奪走。這麼一來,還剩下什麼呢?
剩下的是沒有人能夠奪走,只屬於自己的東西,感性、能力、熱情、希望,還有很多很多。你的價值自己決定,那將是完整的自由。摘自《超譯尼采II》
教師甄試「個人化」臨床教學診斷(全國唯一)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