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潘文忠教育部長宣布4大重要政策

新官上任4把火 教育部長潘文忠單槍匹馬開記者會 宣布4大政策。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第二天,21日單槍匹馬召開記者會,宣布4大重要政策,包括廢止103年「微調課綱」,緩議「高教創新藍圖」1年,以及宣示十二年國教往「全面免試」努力。潘文忠昨天進入教育部辦公,但作風非常低調、不接受媒體採訪,一整個下午都在和幕僚開會。今天上午,他獨自召開記者會,教育部3個次長、各司處長都未出席。潘文忠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許多重大施政方針,包括以行政命令廢止103年通過的社會、國文科「微調課綱」。他認為該課綱程序不正義、參與研修人員代表性不足,加上立法院已有相關決議,基於行政機關尊重立法機關的原則,才會以行政命令廢止。
不過為尊重學校選書權,潘文忠宣布已完成選書程序的學校,仍可使用依據103微調課綱編撰的教科書,但105學年度下學期以後,就必須使用101課綱版本。文忠同時確立十二年國教課綱於107年上路,但社會科爭議較大,將延後2年。也就是說,101年通過的社會科課綱,將使用至109年。在高等教育部分,潘文忠宣布緩議前任部長吳思華推動的「高教創新藍圖」1年,進行進一步評估,讓計畫發揮更高的效益。在過渡期間,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延長補助。面對大學退場爭議,潘文忠今天宣布成立新台幣50億元規模的基金,處理大學創新、轉型、退場等事務。他並宣示未來在大學整併、退場上,會考量高教資源分布,避免偏遠地區資源失衡。
在十二年國教部分,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全面免試」的政見,由潘文忠今天進一步宣示,但會採逐步推動的方式,讓有條件的縣市、就學區先推動。潘文忠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即便在基北區,現行免試入學制度對「學優型學校」來說,都已可滿足篩選的需求,未來可能不再需要特招考試。不過他也說,技術型學校特招仍要續辦,確保不同性向、潛能的學生,能有多元管道入學。摘自中央社 2016年05月21日 13:48(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