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教師教學效能「班杜拉」自我效能

根本沒有「通向幸福之路」這麼一回事,走這條路本身就是一種幸福。~貝爾格曼
如果想要知道前面的路,問問那些返程的人。PS:不是問那些:剛出發、走錯路、沒走過(只出一張嘴)甚至根本沒打算走的人。
事後回想的時候很明顯,但擺在眼前就是看不到。(如果有智慧之士能提點,價值連城)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教師教學效能》獨家剖析:教師教學效能:此一的概念源自於社會心理學家班杜拉的自我效能,因此,在說明教師教學效能前,須先對自我效能的相關內容進行了解。班杜拉對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曾做過如下的定義:為了達到特定的目標,個人再行動前組織、規劃能力的判斷。班杜拉並將自我效能區分為「結果預期」及「效果預期」,並將此一理論運用到教師效能的信念上。
「結果預期」是指教師相信其教學情境能被控制的程度,也就是吉柏森(GIBSON)與殿伯(Dembo)所謂的「一般教學效能」,指於外在條件下教師能影響或改變學生的學習的信念,是將學生的成敗歸於外在因素,指的是教師克服外在環境的負面影響、各服學生差異的能力知覺,因此也可稱之為「抗衡性教學校能」。另外,「效果預期」則是指教師對本身引導學生正面改變的能力評估,即吉柏森與殿伯所謂的「個人教學效能」,指的是教師盡心教學,對自身專業能力、教學能力的知覺,因此,也可將之稱為「內控性教學效能」。
而有關教學效能理念的建構,一般都以班杜拉有關「自我效能」(self-sfficacy)的構念為基礎。國內有關教學效能的研究,仍著重在「教師自我效能」(teacher efficacy)的研究,其以教師主觀地評價自己能夠影響學生學習成敗的一種知覺判斷或信念,來預期學生可達到一些特定教育目標或有進步表現的結果。但仍有部分學者從「教師有效教學」的角度探討教學效能,其主要重視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的運用,熟悉教材和激勵關懷學生,使學生在學習上或行為上有優良的表現,以追求良好的教學成效,進而達到特定的教學目標。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班杜拉、教師自我效能、自我效能
英文關鍵字: Bandura、teacher efficacy、self-sfficacy(以上摘自教育部)
.........
盧信傳《知識學習》知識學習,是一種探尋及瞭解事物理則的過程,可以來自閱讀,或者來自他人的分享。當你閱讀或傾聽他人分享,如果遇到某些「不懂」,別先急著斷論,你需要先冷靜思考一下,是別人說的不清楚,還是自己的程度不夠?而不是讓自己陷入學習的焦慮。
.
學習焦慮所以產生,往往來自過多知識訊息的不明確性,許多概念定義解釋不清或是各自表述與解讀,所以影響了知識學習的傳遞與溝通理解過程。然而,到底是別人說的不清楚,還是自己吸收能力不足?一個簡單的自我評估方式,就是找到和你一起學習的夥伴們,詢問和他們討論,對同一時間內閱讀或學習的事物,所理解的內容有哪些?如若夥伴們對所學似懂非懂,說不清楚自己的所得,那是分享的講者說不清楚;如若夥伴們多數都已理解,且能明確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而你仍然不懂,那就是自己的學習能力不足。
.
學習,本就是知識能力成長的過程,難免經歷思考和理解的苦痛掙扎,如果自己不付出努力去深入體會知識內涵,或總是習慣沿用別人的說法或答案,那麼便容易形成個人的「學習焦慮」,無法真正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和效益。嘗試在每一次的學習過程,以好奇的心思,用行動去探索和瞭解知識內涵,或許無法在一時半刻間就能讓自己完全的瞭解與體會,但持續,會讓自己累積成果。
..........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非唸咒語、不抱怨、用心觀想,好事就能成真(諸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之類的靈修書,短期昂貴詐騙課)
.
與杜拉克齊名的管理學者:詹姆斯‧錢辟 James Champy(同時也是暢銷書《改造企業》作者)指出:許多激勵創作(書籍、演講..)都是『誆人的』,而且很多從事激勵工作的人(常自稱:教練、顧問、講師..)都是『無恥的』
.
~ 以上摘自芭芭拉‧愛倫瑞克博士《失控的正向思考》P 136。
.........
上天把我的命運託付給我自己,
不能掌控自己的人就沒有自由。
.
~ 伊比鳩魯
..........
吃一虧,長一智。~ 猶太諺語
你代課的班,就是你的學生(無誤!)
.....
與人相處最怕的就是:
.
你不相信你看到的我,
.
卻相信別人口中說的我。(轉貼)
....
個別化的教學策略,輔導尤其是如此(含:教學輔導)是很個人化的。很多成功策略(如:上榜心得分享)其實很主觀,除了替補習班招生、慶功宴聚眾造勢,其實對個別考生用處不大。無法幫助考生增權賦能,發展出自行解決問題的上榜關鍵能力!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