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存在主義教育哲學 8 大思想要旨

國小教甄權威(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站前地王書院
有些想念,不是想念,而是從未忘卻,從未告別。(轉貼)。輸家永遠都在尋找世界上確定的事;贏家則自在地向自己坦承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存在主義教育哲學 8 大思想要旨》獨家剖析:沙特認為人的本身是自由,同時選擇自己也選擇世界。所以教育內容是可以彈性自主的,是強調自由抉擇的。倪勒爾在《存在主義與教育》一書中,提出存在主義的共同特徵,作為存在主義充稱為一種哲學的主要理由。
一、危機的哲學:危機的哲學意謂著拯救世界的哲學,存在主義者有個共同抱負, 欲以非理性的存在哲學解除傳統哲學走到盲腸末路的危機; 是以,存在哲學是為一種危機哲學,而期望使人過一種較有「人味兒」的生活。「人味兒」的生活是要自己能覺察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掌握自己未來的方向。
二、在憂慮中產生價值:存在主義者指出憂慮和恐懼是不同的,恐懼讓人沉淪,而憂慮卻讓人覺醒,換句話說,憂慮將人從虛假的生活中喚醒,將人投入陌生的境地,讓人重新思考面對的一切,並妥為準備面對未來,所以憂慮是真實存在的開始。
三、存在是探討的對象:存在(existence)與本質(essence)二者合為存有(being),為存有的兩個主要概念或成分,但是站在存在主義的立場,存在比本質重要,因為存在更為原初、更為根本。因此,人的存在決定他的本質,而非本質決定他的存在。
四、死亡的意義:存在主義者大多是戰爭下流亡的學者,面對不斷變易的環境,體驗出此刻的存在只是暫時性的,是流轉不停的,不具有永恆的,所以要把握此時此刻。尤其強調在面對死亡時,才能體驗出存在的價值,猶如當車燈壞掉時,才能讓人知道它存在的價值。
五、主觀的真理:存在主義所強調,在於人是純粹的主觀性。知識是個人活生生的生活內容,發自於個體的內在,發自於個體的內在。存在主義者強調的是尊重個人的真理,也就是讓個人成為他自己的真理,這種真理對個人而言是一種主體的真理。
六、境遇:人的本性必然使他和世界建立關連,使他和其他人們形成人際關係。 存在主義强調單獨的個人,卻不一定要個人從人群中孤立起來。人們之間的交往關係是必要的,卻不是固定不變的人際關係。易言之,存在主義的人際關係不一要迎合習俗,而套上傳統的模式,允許在變遷中的世界上求新、求變。
七、主客觀的關係:所有的存在主義者排斥主客體間之明顯的鴻溝。存在主義者把人當作因理解自己的有限性之主體,此一主體的存在方式,處於沉痛或憂懼的度情感狀態之下,融入理智與情感於一爐,打破主客之間的界限。人有血肉、有情感的存在主體,探討自己的問題的時候,是採用主觀而關懷的熱烈態度,而不是採用客觀而忘我的冷靜態度。
八、人能自由做抉擇:人之價值的唯一根據就是「人的自由」,人具有絶對的自由可以決定自己目前的遭遇,可以掌握自己未來的命運。所以,人的本質由自己創造,也因此人的需求對自己的抉擇負責。
綜合上述得知存在主義之三大主要思想是以存在主義主要關心的是「從個人主觀出發」、「人之間的遘通」、「自由與選擇」。「從個人主觀出發」而言,祈克果強調人應以自身體驗去發現自己的價值;雅士培也從人生體驗出發,強調闡明存在和實現存在,從人究竟是什麼的問題,透過各種生命極限的考驗,設法超越未來;海德格描繪個人的在世存有,也加入人與人的共同存在;沙特以「為己存有」的虛無使人得以自由地創造,在絶望的境地中作為自我而存在的希望與勇氣。教育及教學方法應以重視個人的主體性為出發點。
.   「人之間的遘通」而言,巴博爾的「吾-汝」關係,強調人與人相互依賴;雅士培主張人應與他人產生「溝通」才能找回自己;海德格的「共同存有」指出人際間的交往關係,在群體當中實現個人。此點反應在教育上不可忽略師生間良好互動關係的重要性。
.   「自由與選擇」而言,雅士培提出片刻等於時間加永恆,所謂的片刻即在指個人的抉擇,之後也決定了永恆的意義與價值。海德格說「我的存在的意義操在我自己的手中」,亦即個人的需選擇自己如何存在,並為選擇負責任。沙特認為人的本身是自由,同時選擇自己也選擇世界。所以教育內容是可以彈性自主的,是強調自由抉擇的。(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
.........
理論上,年紀大的人,通常掌握的資源會比較多,影響力也比較大,更是要以身作則,謹慎言行,作為年紀小的人的榜樣。不過,我跟不少年紀大的人的互動經驗,我感覺好像剛好相反。
.
我感覺到的是,年紀大的人,好像覺得因為年紀的關係,行為標準可以比較寬鬆,這是理所當然。對年紀小的人,行為要求要比自己更嚴格才對。這讓我感覺困惑,行為要求,固然要因為不同年紀,而有所調整。但是行為不合「理」,不管是任何年紀,互動就可能不順暢。
.
常常越是沒有成長的人,越是覺得自己的想法,宇宙霹靂無敵超級對。反而是越懂得學習的人,就越謙虛,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可能性,年紀跟智慧不見得成正比!(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志氣當不了飯吃 」 ~~沒有志氣就可以當飯吃嗎?
失敗主義者第一件事只想到吃飯。
其他都想不到~到底是那一種生物啊?
生命可以很短,可以很長。 可以有理想,可以苟且偷生。
這是選擇的問題!!(轉貼)
.......
上班族:我們老闆很愛運動,每個禮拜都去打高爾夫球
.
許世穎:那不是運動,而是社交,應該說是在談生意。
.
(以前也跟扶輪社友去打高爾夫球,但因我皮黑怕曬,後來就很少去了!何況,我也沒有生意要談。)
....
520下午一點十四分的時候告白,就會是5201314

國小教甄權威(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