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試教是「測試」你「會不會教」,不是讓你練習「試著教看看」的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由善意鋪成。~海耶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在感情裡,誰不是摸著石頭過河呢?~廖輝英(婚齡 30 年以上的兩性作家)
※ 要教對,要有亮點、「心中有學生」、試教是「測試」你「會不會教」,不是讓你練習「試著教看看」的、教學的亮點不在於做一堆豪華精美的教具,而是你能不能用有趣、精簡的方式達到你的教學目標。..上述柔蓁老師的觀點,都是曾任教學輔導團成員多年的世穎相當贊成的。以下摘自柔蓁老師的教學網:
※ 試教是「測試你會不會教」:試教的目的是要在十分鐘內篩選出教學專業的老師。不同縣市對試教有不同的要求和準備時間:有的可以帶教具,有的要一枝粉筆教到底。專業的老師可以快速依據教材內容、學生能力和程度進行教學。專業的老師早在考試之前都練好試教所需的武功,只是在等待複試的機會。
※ 試教是「測試」你「會不會教」,不是讓你練習「試著教看看」的。教甄是一場激烈的戰爭,有許多老師早以透過實習、代課練就一身好功夫,千萬別以為先拚過初試,再來準備複試就好。因為很多時候根本來不及準備,如果你只是硬著頭皮照考上前輩們的建議和經驗分享「試著教看看」。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你很難獲得高分。
.
※ 要教對,要有亮點:許多人(包含我自己)在準備試教時總是會先想要有亮點、要來點special的。可別忘了試教就是教學,還是要合乎教育的三大規準,把課程內容教對,比有亮點重要多了。試教的內容通常都是高年級的課程,教對每一課、每一單元的重點是最基本的。不論試教時間長短,要把握一課一重點的原則,整堂課從引起動機、發展活動和綜合活動都只能環繞在這個重點上,要簡潔有力地把這個重點講清楚。如果你要特別強調該課的教學重點,可以做教具、用有顏色的粉筆寫出來,讓學生(口試委員)更清楚你的教學重點,你也能在緊張的考試中聚焦在這個重點上。教學的亮點不在於做一堆豪華精美的教具,而是你能不能用有趣、精簡的方式達到你的教學目標。
.
※ 要能在十到十五分鐘的試教同時掌握「教對」和「亮點」是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和練習。試教真的需要練習,也需要有人給你回饋。校內的教學觀摩是很好的練習「教對」和「亮點」機會,也會收到校長、主任和學年老師的建議,一定要自願承擔來加強自己的教學技巧。另外,筆試讀到教學方法、研習學到的理論可實際運用到試教中。以國語試教為例,用修辭、造句準備試教早已老套。你必須巧妙運用現在最流行的閱讀理解策略、六頂思考帽、心智圖來教學,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
心中永遠要有學生:考試前我的壓力很大,試教和口試的預演都不是很理想,一連在校長、主任們面前哭了兩次。後來是校長一句「教學是很優雅的」讓我清醒。我告訴自己:「我是專業的老師,我很清楚要怎麼教孩子才會聽得懂,我很清楚每一個教學的步驟,我能不疾不徐地呈現教學內容,我的教學是會很優雅的……」於是,當晚我開始回想在我的教室裡發生的所有事情和人際互動。
.
在「正常」的教室裡老師會教課本的知識,會鼓勵孩子,會提醒孩子,會想盡辦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教甄的試教也是如此。你要在短短10~15分鐘的試教中呈現你的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特殊生輔導,以及你對孩子的肯定、讚美、關愛。聽起來有點深奧,但其實就是一切要回歸當老師最重要的初心:「心中有學生」:
(1) 因為心中有學生,所以你會慢慢講解,讓學生聽懂。
(2) 因為因為心中有學生,所以你的教學會讓學生很high、很快樂,大家都樂在學習。
(3) 因為心中有學生,所以你會明確地對著學生說(定位):「你回答得很完整、很具體。」
(4) 因為心中有學生,所以你會關照特殊生的需求:「OO冷靜下來,不要太興奮,老師相信你可以做好專心上課。」
(5) 因為心中有學生,所以你會因著孩子的進步而開心:「現在OO好專心,老師看到OO的進步,老師好開心。」
.
所有的練習都應該在考試前練習完畢,從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起,你就是專業的老師,不管旁人怎麼說、怎麼批評,你都該堅持你的專業進行你的教學(千萬不要在考場聽別人說怎麼教才會高分,就自亂陣腳);你不是來考試,而是要來為你所深愛的孩子們上一堂輕鬆愉快的課。當你心中有學生,你自然會面帶笑容慢慢教,會把每一個觀念講清楚。而這些是用心帶學生的老師具備的教學特質,也是評審所想要篩選出來的人才。如果你覺得你還不能將上述的教學元素掌握得很好,那麼你可以從你的課堂做起,慢慢精煉你的教學能力。只要你對孩子用心,老天爺會給你最好的回饋!
......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人本心理學」大師馬斯洛。(推薦《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
........
如果你問了問題,
就要接受他人的「回答」。
至少尊重他人的「回答」。
.
如果人家回答了,
你還問,
並且要人「回答」出你要的答案,
那就不是詢問了,
那是「控制」了。
.
聰明的你,
懂了嗎?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
知道自己幼稚的人,通常並不幼稚(也許是裝傻)
男人都對自己太有把握了!以為自己可以一手遮天,其實只是給女人看笑話(看你要怎麼演下去)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