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104新北市高中教師聯合甄選: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寫作則是閱讀的結果

新北市高中教甄(104)請根據自己閱讀、寫作或教學的經驗,舉出實例,闡釋「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寫作則是閱讀的結果」這句話在教學實務方面的意義。
答:網路使人們的閱讀方式和閱讀習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例如「即時線上瀏覽」、「五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等,已取代傳統青燈黃卷、心靈激蕩的「深度閱讀」。當資訊借助人們「淺閱讀」的慣性進行傳播,就會形成潛在的負面社會影響。「語言癌」首先出現在大眾媒體,接著成為民眾的流行。時下年輕人缺乏閱讀,又大量使用網路,導致思考能力低下,以及溝通習慣的零碎化,因此高中生成為語言癌的好發族群,普遍處於語言貧乏的狀態,這是高中語文寫作面臨的問題。
問題解決之道就是「廣泛的閱讀」、「深度閱讀」。閱讀的確是寫作的基礎,語文能力的優劣,關係著寫作能力。而語文能力增強的不二法則應該在「閱讀」。閱讀是一種學習,它可以跨越時空,使智慧與生命代代相傳;閱讀是一種成長,能豐富生命,了解自我,開啟通往世界的窗口。唯有廣泛的閱讀,擴大自己的讀書領域,才可以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多閱讀是寫作的重要方法,閱讀可以累積文字詞彙的能力,擁有很多的文字詞彙,減少閱讀的障礙,有助於作文能力的提升及文字閱讀的理解能力。閱讀過程中,將新認識的文字、詞彙運用在自己的寫作當中,讓自己精準掌握文辭的意義以及詞語應用的能力,駕馭文字的功力也會增強。
教師在語文教學中,可以由講讀課,延伸通向課外閱讀這個廣闊天地的橋樑。因為閱讀沒有一定的數量,就不會有一定的質量。廣泛閱讀可以加強語言文字的理解,及對人生有加深加廣的認識,增強自己的寫作能力。以上為104新北市高中教師聯合甄選。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