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MBTI都不能信!更別說是毫無根據的「九型人格」都是一些「非專業人士」的斂財工具

MBTI都不能信了!更別說是毫無心理學根據的「九型人格」(都是一些「非專業人士」用來斂財的工具)現代心理學並不認為MBTI測試有效,而且主流的心理學家也不會使用這個測試。即使是MBTI測試的出版社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董事會中的心理學家都不會在其研究中使用MBTI。然而,MBTI測試作為一項產業,毫無疑問非常成功。
.
你還在看自己是ESTJ抑或INFP嗎? 不要再相信MBTI測試了!Myers–Briggs性格分類法,又稱MBTI性格測試,是一個廣為流傳的性格測試。MBTI的支持者宣稱,這測試能夠判斷出各人的性格,以及適合哪些職業。不少企業在人才招聘、培訓時均使用MBTI,使這測試成為一項大型產業——MBTI測試註冊了專利,而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一家提供MBTI測試產品的公司,每年收入高達2千萬美元。然而,MBTI的可靠性成疑,無論是其起源、理論基礎以至實際數據,現代心理學均沒有證據支持這項測試。
.
未經證實的分類:MBTI測試以榮格(Carl Jung)的《心理類型》為基礎。在該書中,榮格認為人類4種「基本機能」,包括2種感知方式︰感覺及直覺;以及2種判斷方式︰思考和情感。這4種基本機能結合2種態度︰外向或內向,便結合出總共8種心理類型︰外向感覺型、內向感覺型、外向思考型、內向思考型、……如此類推。雖然榮格是著名的心理學家,然而當時的心理學並非以科學主導,他創立這些心理類型,也是憑自己的觀察及經驗,而非按實驗證據。事實上,他也認為這些分類並非完全準確,我們不可能把人劃分成8個類別,再將每個人都撥進其中一類。
.
而Katharine Cook Briggs及其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則借用了這套分類,再稍作修改及增刪,形成了現時的MBTI測試。這套測試透過以下4組二分對立,組合出16種性格類型︰
外向(Extraversion)/內向(Introversion)
感覺(Sensing)/直覺(Intuition)
思考(Thinking)/情感(Feeling)
感知(Perceiving)/判斷(Judging)
完成測試後,所有人都會按其答案而被放進其中一個類型。每個性格類型均以其相應組別的首個字母作簡稱,例如ESTJ就代表是「外向—感覺—思考—判斷」型。
虛假二分、錯誤對立
MBTI的根本錯誤在於,每人或許有不同傾向,但整體而言,人類不會是如此截然二分。在多項性格測試中,結果往往呈常態分佈——即大多數人都在中間,只有少數人「各走極端」。
假如MBTI測試能夠如實反映各人性格,那麼在測試時,數據呈現的應該是雙峰分佈(bimodal distribution)——即多數人都會集中在兩個傾向的其中一邊,例如外向或內向,而只有少數會於兩者之間,然而實驗數據並不支持這個觀點。
一個在MBTI中被評為「外向型」的人,得分可能跟被評為「內向型」的人接近,甚至可能跟另一個被評為「外向型」的人相去甚遠。但由於MBTI的設定,這些差異都在二分對立中消失了。
測試結果既不一致,亦不準確
上面已經指出,MBTI的「理論基礎」沒有任何實驗數據支持,一些心理學研究更進一步指出,MBTI的測試本身也沒有實際效用。
一項研究顯示,當參與者在完成MBTI測試後5星期,再進行另一次測試時,有一半人的結果跟首次測試結果不同。既然MBTI聲稱能夠測試一個人的性格類型,倘若屬實,這就意味着性格類型能在短短5星期後就有所改變,似乎並不適合用來尋找合適職業——除非是短期合約工種。
此外,假如MBTI測試真的能幫人找到合適的職業,那麼這些測試中被評定適合當某種職業的人,未來應該更大機會成功。可惜一些分析顯示,一個人的MBTI測試結果,跟其事業成就沒有關係。
為甚麼MBTI如此受歡迎?
簡言之,現代心理學並不認為MBTI測試有效,而且主流的心理學家也不會使用這個測試。即使是MBTI測試的出版社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董事會中的心理學家都不會在其研究中使用MBTI。
然而,MBTI測試作為一項產業,毫無疑問非常成功。不少企業——包括大部份《財富》百大企業——都會使用MBTI。透過有效的市場宣傳,人們都相信MBTI真的能夠找出他們適合的職業;企業也相信測試能找到適合的人選。
MBTI依靠回答者自行匯報,因此在測試中需要自行評估。但心理學的研究顯示,我們對自己的評估未必準確,回答問題時,比起真實答案,我們更有可能選取我們想要的答案。例如,我希望自己有「善於思考、冷靜」的形象,回答問題時便不自覺朝這方向選答案,得出來的結果也是「思考型」。
於是,測試中得出來的,也許會是我們想見到的結果,從而覺得準確——僅僅因為符合我們的期望。
下一次在網上見到這類測試時,請記住︰玩玩無妨,選職業、找工作的話,還是按自己的能力、興趣、經驗等因素考慮吧。(摘自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