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Q&A105新竹女中教甄國文參考答案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Q&A 105新竹女中教甄國文試題參考答案
三、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一)翻譯本段(5分)(二)莊子的什麼思想?(2分)如何深入淺出運用在教學上?(8分)(三)設計一引導作文(5分)〈105竹女〉參考答案:〈本解析有著作權〉
(一)翻譯:從前莊子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完全是一隻生動逼真的蝴蝶,感到非常地暢心快意,全然不知道自己是莊周了。突然間醒過來,才驚惶自己原來是莊周。當時莊周感到迷惑,到底是莊周夢中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夢中變成了莊周呢?
(二)1.莊子的思想:莊子認為人們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則無往而不快樂。莊子運用浪漫的想像力和美妙的文筆,通過對夢中變化為蝴蝶和夢醒後蝴蝶複化為己的事件的描述與探討,提出了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與虛幻和生死物化的觀點。雖然莊周與蝴蝶二者必定是有分別的。但是,大道時而化為莊周,時而化為蝴蝶,這就是所說的物化,也就是變化同為一體,不分彼此,消除物我差別的境界。莊子認為天地萬物渾然一體,沒有差別相,所以勉人歸真反璞與天地萬物相通共感。
2.教學運用:昆蟲的意象:昆蟲的意象富有「變形」的特性,最受作家注意。莊子的「蝴蝶夢」中有著充滿魅力的「變形」美,最早表達了人類思想異化的夢想,蝴蝶的意象象徵著人性無拘無束,天真爛漫的本質。夢之蝶使莊子擺脫了塵世的逼壓和囚禁,飄飄乎遺世而立,逍遙於自由的伊甸園,是人性的回歸,是莊子的夢想。尤其是想像這個「變形」延伸到人類本身時,最典型的意象就是直接描摹昆蟲的特色。但是這樣的描摹,並非客觀的實物描繪,而是經過詮釋的心理意象,乃至提升到哲學的抽象高度。這則故事包含了浪漫的思想情感和豐富的人生哲學思考,引發後世眾多文人騷客的共鳴,成為了他們經常吟詠的題目,而最著名的莫過於李商隱所言:「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又比如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生前無法衝破社會藩籬,死後化蝶,沒有藩籬高得能夠阻攔得住雙飛。
(三)引導作文:一個人在醒時的所見所感是真實的,夢境是幻覺,是不真實的。莊子卻以為不然。雖然如此,人人都懷著美麗的夢想,使我們一天天長大。追夢的腳步也不停地行走,我們是辛苦的追夢者,因為夢想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試以「追夢」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文長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