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PIRLS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何謂PIRLS?(摘自:天下雜誌)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做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每5年一次,將閱讀理解歷程分為直接歷程及解釋歷程(高層次思考)。測驗的內容包含學生閱讀態度、學生閱讀環境(家中教育資源、父母閱讀習慣)、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育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希望藉由評比結果,作為各國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閱讀能力的參考。
閱讀是教育的核心,閱讀讓我們透過文字與符號掌握知識,學校裡各學科的知識幾乎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理論上,小學三年級是閱讀發展的關鍵期,在此之前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的基本能力,包括識字、有基本的文體概念和理解,三年級後是「透過閱讀來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因此,PIRLS以小學四年級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檢視他們是否具備了閱讀基本能力,並朝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的階段繼續發展。
由於閱讀能力培養與其所處環境有關,此環境包括學校與家庭。因此,PIRLS的調查,除了讓學童閱讀文章,回答需理解的測驗題目外,還設計五種問卷,分別是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問卷,用以瞭解基本人口資料以及學生閱讀態度、家長閱讀環境、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學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閱讀條件、環境與學生閱讀成就之間的關係。經由如此詳細調查,參與評比的國家便可以看到各國閱讀教育的面貌,藉此改善或調整國內的閱讀教育政策、教學與課程的改革。當一個國家連續參與PIRLS評比,累積多年的評量資料,也可瞭解音教學或政策改變,使得學生閱讀能力有所改變的趨勢。
....
以下摘自高明教育網: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將閱讀理解的評量指標分為四個層次:直接提取、直接推論、詮釋與整合、以及比較與評估。前兩個層次稱為直接歷程,指讀者可以直接提取文本中明顯的訊息。後兩個層次稱為詮釋歷程,需要讀者提取更多的背景知識與文本整合,而達理解。 四個層次又可以分別定義如下:
1. 「直接提取」(focus on and retrieve explicitly stated information):讀者找出文中清楚寫出的訊息,其中包括如:(1)找出與閱讀目標有關的訊息;(2)找出特定觀點;(3)搜尋字詞或句子的定義;(4)指出故事的場景(例如時間、地點);(5)(當文章明顯陳述出來時)找到主題句或主旨。
2. 「直接推論」(make straightforward inferences):讀者需要連結文中兩項以上訊息,其中包括如:(1)推論出某事件所導致的另一事件;(2)在一串的論點後,歸納出重點;(3)找出代名詞與主詞的關係;(4)歸納文章的主旨;(5)描述人物間的關係。
3. 「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interpret and integrate ideas and information):讀者需要提取自己的知識以便連結文中未明顯表達的訊息,包括:(1)清楚分辨出文章整體訊息或主題;(2)考慮文中人物可選擇的其他行動;(3)比較及對照文章訊息;(4)推測故事中的情緒或氣氛;(5)詮釋文中訊息在真實世界的適用性。
4. 「檢驗、評估內容、語言和文章的元素」(examine and evaluate content, language, and textual elements):讀者需批判性考量文章中的訊息,包括:(1)評估文章所描述事件實際發生的可能性;(2)揣測作者如何想出讓人出乎意料的結局;(3)評斷文章中訊息的完整性;(4)找出作者的觀點。
......
天底下最沒意義的事,就是有效率地做一件根本不用做的事。~ 彼得.杜拉克 Peter Drucker(管理學大師)
......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
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
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 村上春樹
......
無止境的「量化寬鬆」形成《大過剩時代》造成的社會問題不止反映在經濟上,也涵蓋就業供需。如:流浪教師、博士氾濫...《推力》作者新書,繼《群眾心理學》之後,最重要的一本「社會心理學」科普書:《破解團體的迷思》(社會心理學)
PS:最近公司地下室的誠品書店(站前店)一直在打折。傍晚上課前都會買兩個兩三本書,然後再乘直搭電梯回「五鐵秋葉原」辦公室,已成例行公事
.....
回應 7 ~ 11 工具人廣告:學生筆記分享《想我就看看天空》體質不好的女友常生病,交往 6 年總由老師幫忙掛號、趁沒課時陪她到台大(老師在附近的福星國小教書)某天向來情緒化的女友又提分手,多次冷戰的模式再次啟動。
一個月後(此次冷戰較久,以前最多一週)照例又是老師主動撥電致歉,
但女友卻告知,已經結交新男友,即將訂婚,勿再聯絡。
幾天後卻又主動撥電請老師陪她看病。
老師說:你不是已有新男友。
「人家習慣找你」女生說
台大總是人滿為患,今天也不例外。候診的兩人相當沈默。
女生終於開口了:
「我知道你對我很好。謝謝你!」交往期間從未說過謝謝。
「那以後我還可以找你陪我看病嗎?」這不大方便吧!
「10 年後你還會陪我到這個診間嗎?」
分手後從未聯絡,但輾轉得知嫁入豪門的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
老師 10 年來一直在心理「強迫症」似的倒數:5、4、3、2、1、0..
應該算是今天吧!要去嗎?會不會太傻?
反正辦公室在附近(五鐵秋葉原)就當散步。
護理師疑惑問:你要看病嗎?
已成為教授級的醫師走出診間,還記得老師:你來看病喔!
「沒有,我在附近上班,進來躲雨。」
回家的路上老師覺得自己像傻子,
10 幾年沒換的手機號碼,還是前女友名字的諧音。
12 點後就可以證明我是個傻子!老師自言自語
沒想到 11:59 還在回家的路上,手機響起。
「你今天有去台大喔!」
你還蠻了解我的,但我們以後別再聯絡比較好。
「那我以後想你怎麼辦?」
你的房間有窗戶嗎?
「有啊,有好大一片落地窗,外面還有花園。」
往上看有沒有看到夜空。你和我看的是同一片呢?
《想我就看看天空吧!》老師說。(許世穎)
......
我是80年代假文青(曾獲全國大專徵文比賽第三名,當年第一名是張曼娟)由中國文學學會會長「司馬中原」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