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感謝教甄105上榜媽媽考生Chou老師無私分享

感謝教甄 105 上榜的媽媽考生 SuJean Chou 老師無私分享,且容世穎轉貼勉勵本社群考生學弟妹~
上榜文: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
會讓自己苦一陣子,但不會苦一輩子。
生活壞到一個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
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努力過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
堅持到底,一直做到成功為止(亮師鼓勵班上學生的話)
要考上,不能只當一般考生!
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距離成功有多近!
讀不下去是錯覺,我不是為了贏過別人,我是為了證明我自己,深信「我就是正式教師」
………………………………………網路上看到激勵自己的名言
以下是我準備過程:
今年是我考教甄的第15個年頭,終於在許多人的幫助與鼓勵下,完成了我的夢想。
考第三年時曾進過複試,以零點多分的差距,從此與教甄遙遙相距,之後結婚、生小孩,就幾乎對教甄絕望,想考……去考…….也考不上………….
直到老二滿三歲,日子好過一點,加上經歷了被看不起的事,我決定重拾書本,也就是四年前。其實,再拿起考試的書來看,才發現許多讀過的東西,也都忘的差不多了,尤其當媽後,記憶力退化,腦筋不太靈光,要讀書是件痛苦的事。但看到身邊優秀的朋友~也是媽(淑慈),經歷10年考上,我忽然覺得,當媽要考上就是累積多年的讀書和考試經驗,一定可以考上!不管我重新累積多少年,就是跟教甄拼了~因為我不要一輩子沒信心,唯唯諾諾的過一生,連自己想要學習的新事物,都卡在教甄的準備上。
成績報告:
104新北、桃園、台南、高雄全軍覆沒
台中筆試以最低分通過,複試慘敗(試教分數只有72,簡直爛透了!)。
105
台南、台中→初試未通過。
桃園、台北市→初試通過。
高雄→幸運上榜(正取38)。
……………………………………………………………………………………………………..
由於我是媽媽考生,所以我的時間有限,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下班後就是看孩子的功課,做些例行家事,平日我幾乎不看電視,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要準備考試,縮短娛樂時間,假日只有中午和吃飯時間看能激勵人心和讓自己哈哈大笑的影集,除了偶爾帶孩子出去散心,和假日下午陪孩子運動,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準備考試,拒絕掉許多邀約,只為了能讓自己的心沉浸在讀書的習慣中,習慣一但養成,不讀書都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累了休息一下,去做做那些被自己放下的家事,調整好心情,就馬上去讀書,放下太久就會懶,家事盡量請先生幫忙,別什麼事都要做,讀不下時再做。
平常我也常告訴自己的孩子,你們是媽媽能考上的最好幫手,希望你們能學著互相照顧和一起玩,在媽媽讀書時間不吵我,就是我的大幫手。小孩寫功課時,放一張桌子在自己旁邊,我一邊寫考題,他一邊寫功課。
對了!準備考試時我幾乎不花時間打扮自己,每天就是輕裝,素顏,以舒服不浪費時間為主,因為時間太寶貴!我對教甄有點走火入魔,許多事都以教甄考量為優先,買衣服除了舒服外,其他的大都會以買複試的戰袍為主(雖然買了一堆還是沒用的衣服)。
重點是:把握時間,和考試不相關的事,都要割捨!如果家人麻煩你做的事(非必要,可找他人幫忙的),也請「勇敢並理性」的告訴他們,你需要把時間、精神專注在讀書上,沒辦法幫忙!(父母生病照顧例外,今年也曾聽到一邊照顧自己父母而考上的)
準備時程:
104年8月找伊雯、淑慈、采筠三位已考上的人取經,在網路搜尋大家的上榜文,看看別人的努力過程,了解自己差別人在哪裡。蒐集所有要準備教甄的資料(筆試、複試)
【筆試】
104年8月-104年1月:
教育:我聽伊雯、姵君、淑慈的經驗,找一本自己易懂好讀的教育專業科目專書,對於教育科目有一個完整的架構(戴帥的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打底),把自己不熟的部分仔細讀過,並做筆記(只做不熟的),參考陳嘉揚的那三大本當工具書,尤其每章節的開頭架構圖,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讀的內容所屬。
今年中區簡章上有說要考輔導的部分,我沒仔細看簡章,沒準備考出來就慘兮兮,所以簡章考試內容要看唷!
國語:要勝出,國語必須準備,自己容易忘的部分要邊看邊做筆記,考前複習用。
考用書:核心古文三十篇、國文超正典、論孟、國音學筆記。
【核心古文三十篇】在12月前讀完一遍,將重點筆記(字、句、內容可畫心智圖),
【國文超正典】只能說真的很正典。
完全就是賞心悅目的整理,超強的分類表格及口訣,
順序:經、史、子→集部→韻文→非韻文→現代文學→應用文,
最後再讀形音義。
【論孟】論語孟子重要篇章
(前幾年有看,去年沒仔細看,最好看過,今年沒看考出來只能依其思想猜測,但都猜錯)
數學:
將歷屆考題中教材教法的部分先讀過,相關的概念要查資料(例如:九年一貫的內容去下載來看)今年中區出了許多與五、六年級數學的內容概念,課本融會貫通也很重要。
國高中數學題型的部分,我只算考古題,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所以中區數學常算不完、考不好,請參考其他人成功的經驗。
104年2月-104年6月:
拼筆試,開始寫教育、國文、數學考古題(105年-100年)
【阿摩vip】寫阿摩的好處是不用自己算分數,可直接看出自己的錯誤,並看詳解,省下我許多時間。
阿摩詳解要看,理論典故弄清楚,就算沒看過的考題也有機會猜中
複試準備(自知試教很爛,所以提早準備)
104年8月-104年1月:
剪報,國語日報會提供很多關於政策或口試會遇到的題目、答案。建議利用上半學期一邊看一邊蒐集。
每學期初,跟出版社業務聯繫取得各版本五、六年級國語數學教科用書,或教師手冊。(要不到,我直接跟他買)
要到書後,開始去熟翻閱程內容,國語如果能要到朗讀的CD,就利用在開車上下班時聽課文,數學如果能要電子書,可以在自己不知該如何試教時,參考教學影片,或上均一參考影片中的老師所講解的說明。
參加兩場亮師辦的試教(亮師請榜首金芳老師幫我們看),觀摩多場別人試教。(FB有些社團會舉辦,最好能上場試教)
105年2月-104年4月:(104年3月-104年4月中:完成三摺頁、自我介紹,盡可能在上學期完成,下學期做會慌)
每個星期各練一場國語和數學試教(這時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逃避!)
因為準備板書式的試教,所以研究過教學內容後,要將板書內容寫出來。
請輔育院同事-高中國文老師姵君幫我看國語試教,和萬來國小老師幫我看數學試教
105年5月:進入考程:暫停練試教,全力衝刺筆試,可利用此時練口試。
過初試後,全力練複試,沒有上榜也要告訴自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前面練過的複試經驗會是奠基後來成功的實力,不要否定自己,撐下去!
.............
教甄 105 上岸 SuJean Chou 老師:感恩世穎老師一直給我心理支持,與教甄相關訊息,希望能藉由您的轉貼幫助更多未上岸的老師。
教甄金牌教練:媽媽考生真的很不容易!SuJean Chou 老師努力游上岸的過程令人動容,宛如阿德勒「力爭上游」生命腳本精神力量之具體展現!實在令人佩服。
SuJean Chou:在每天準時收看您的fb下,終於讓我熬過這艱難的教甄考驗,感謝您的心理支持,與教甄訊息的分享,我考取了正式教師!萬分感謝~
教甄金牌教練:相信經由回顧、分享上岸的努力過程,可幫助您改寫生命腳本,使自我狀態更為統整而圓滿。也感謝妳平常常按讚支持,祝福您今後教學生涯順利!

SuJean Chou:真的要謝謝老師讓我在這裡得到很大的心裡支持,尤其在我連兩次複試落榜後,老師您的話成為我再撐下去的動力。許老師~我也祝福您教學一切順利,平安喜樂!
.........
誠如 105 上岸的 SuJean Chou 老師所言:要考上,不能只當一般考生!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距離成功有多近!讀不下去是錯覺,我不是為了贏過別人,我是為了證明我自己,深信「我就是正式教師」
.
以下訓導主任教訓文(比《屍速列車》恐怖,慎入)一般考生是考不上的!不如從今天起開始耍廢(應該耍廢很多年了吧!)我早說過只有變態才考得上,什麼叫變態?就是異於常態分配,在這種錄取率下 95 % 都會落榜!
.

要當大多數人較安心(也就是那注定落榜的 95 %)請自便!但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和生命。不要怪教甄太殘酷,是你太幼稚!不趕快醒過來,就一輩子流浪吧!《流浪到淡水》戲院、韓劇或消費粉頁都可以,但不要流浪到我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