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老人吃新人.正式吃代理.代理吃代課.代課吃實習

「老人吃新人,正式吃代理,代理吃代課,代課吃實習..」張教授一針見血,加上具建設性的觀點,實令世穎佩服:
世穎之前常建議選校時盡量考慮市區、大校,但很多考生誤信翻轉藝人之言,以為偏鄉小校才算教育愛,才算有熱血。我有時不免會陰謀論的猜想:會不會這些翻轉藝人全國到處演講這麼拼,就是一種宣傳手法,為的是讓缺乏經驗的新進老師、新手家長上了賊船(說錯了,應該是特色學校)然後才可不被併或自己脫身,或者更陰謀的是,教育行政高層放手讓小校互相毀滅,然後兩手一攤,責任推的乾乾淨淨,將未爆彈拖到自己退休以後(也沒幾年)然後再到私校領雙薪....這太邪惡了!算我沒講。各位看倌就當是我這個嫉妒師專同學都當:官員教授校長...的失意政客胡言亂語算了!小校教師(105 上岸)許老師:抱歉這晚打擾你.我 真的好想回到 大校服務.我在國民小學的代理 只有兩年 也許樣本數不足.小校似乎是為了生存不被併 所以ㄧ直推特色.問題是  上頭ㄧ直接案子 下頭的拼命趕.大校由於客源穩定 所以就算什麼都不推 也可以生存 不知我的解讀對不對?過去 單純教書的日子 再也回不去了嗎?曾經動過 明年再考ㄧ次教甄的念頭 我知道我若是認真準備 加上這ㄧ年的行政經驗 明年未必考不上  但我承諾自己 來學校就是好好付出 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結論就是 誰叫我今年考不夠好 不夠前面 去我想去的中大校.可我真的盡 洪荒之力了 不會再有考得比今年好的了!
師培中心張教授:先自省再談教育環境,大小校都不是關鍵問題點,重點是你的教育理想與夢想距離。很多離開原校後才會開始懷念原校,各校問題都不同,本質差異也不會很大。通常考前想急著上岸,上岸想換別岸,後來發現原岸比後岸好,除非有急迫性(因婚姻調校或重考,最好先考慮清楚),建議先看幾年吧!若因超額調校,建議還是自己先離開,遲早會走,通常那種超額的大校,學校內部狀況都不會很好,很好就不會快速減班。現場都是老人吃新人,正式吃代理,代理吃代課,代課吃實習,一直換你只是當永遠的新人。
※ 張教授:許兄分享一些現場的狀況,我也是提供一些小意見。
※ 許世穎:教授講的比較有建設性,我只會放砲!外加罵考生
※ 張教授:來許兄這邊學到很多,我也會在師培分享一些觀念,互相分享與學習,感謝!
許世穎:最近剛開學,就要好幾個今年 105 已經上岸的老師告訴我:明年 106 要重考。原因不外乎想調縣市(或許有怪獸同事、家長..也可能)但首先我必須坦白說,看過那麼多已上岸重考的老師,少見考的比第一次好!(這不是很奇怪嗎?如果教甄制度沒問題,多了一年實務教學及行政經驗的老師,不是應該考的更好嗎?)其次,要和婚姻一起考慮。是否已經有對象?婚後要住哪裡,公婆的意見也必須尊重。否則這些看似在婚前浪漫時不重要的問題,都會在婚後一一浮現,而且放大 100 倍(想想蠻恐怖的,算我沒說,以免又被內政部約談)如果你像我一樣,剛好是在報名後、上榜前才被分手的,那只能說我們可以合組「失戀陣線聯盟」(有聽過草蜢的這首歌嗎?)如果你是主動分手的,那應該比我以前好,起碼心裡有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