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陳豐偉(精神科醫師)知名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一小時五千起,有名心理師兩、三千

陳豐偉(精神科醫師)許多知名的精神科醫師,若請他提供自費心理治療,一小時五千起跳。有名的心理師,漸漸開出一小時兩千、三千的價碼。不要說苗栗的單親失業家庭付不起,台灣90%以上家庭都負擔不起。理論上,健保給付醫療取向的心理治療。醫院精神科、或精神科診所,可以申報心理治療費用。但如果你到精神科門診,說想進行像電影上演的,一星期一次,一次五十分鐘的心理治療,通常醫師會面有難色,或開始解釋為什麼無法這麼做。
最根本的原因,台灣現行大家習慣的看診模式,跟「正式的心理治療」有衝突。以診所來說,通常會有一位藥師、一至兩位護理與診所助理,一診平均有二、三十位病人。如果醫師跟病人一次談了四十分鐘,不只診所人力閒置,在外等候的病人也會失去耐性。如果排特定的時段,一診三小時只約三位心理治療病人,然後只需要一位助理在外接待呢?問題是,台灣的病人常常爽約。在國外,屢屢爽約的病人,家庭醫師會有一段時間拒絕幫他轉診,病人得自求多福。台灣健保一向不得罪病人、無法約束病人,一個特別門診約三位病人,一位不來,診所醫師就會虧錢。
心理治療支付金額太低,讓健保制度底下願意進行「深度心理治療」的醫師像在做善事。一次「深度心理治療」支付1203點,看診一次診察費318點,在健保台北分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一點」只剩下0.82元。然後,在外等候的助理要付薪水,看個診的房租成本也要好幾百元。辛苦地談完三個「深度心理治療」,一位資深專科醫師的實質收入,遠遠不如剛畢業的醫生到醫美診所打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