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自閉兒自我刺激行為

摘自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自我刺激行為,一般人很容易誤解,有時甚至於常常歸咎是自閉兒故意這麼做。因為對你來說,不知道已經跟他說了多少遍,但怎麼說也說不聽。這時,反覆的自我刺激行為,常常惹得你情緒浮躁,不知所以,甚至於被惱怒,而對孩子施以處罰。
.
但當你選擇這麼做,自閉兒的自我刺激行為或許短暫被你壓制下來,但不消多久,春風吹又生,孩子的情緒又再次波動,瞬時又轉換成另一種自我刺激行為。例如當你不准轉圈圈,那麼他就轉而斜眼對著燈,或晃動的手掌猛看。
自我刺激想要說的事
自我刺激行為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有時,自我刺激滿足了自閉兒本身的生理或感官需求。有時,或許傳達著他在內在語言表達上的限制。有時,反應著當下的焦慮、不安或興奮情緒。或將注意力過度聚焦在特定刺激上,或藉由這個重複性、刻板的、沒有功能的自我刺激行為來引起你的注意等。
無論如何,自我刺激也可以說是自閉兒與我們的一種溝通模式。至於溝通什麼,則有待於我們對他的了解程度。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