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未來兩三年105至107學年是考國小教師的最好、也是最後的時機/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

未來兩、三年(105至107學年)是考國小教師的最好、也是最後的時機(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少子化對國小的衝擊已趨緩,未來5年內共減2460班、減師4215人,比目前減少不到5%;且自107學年起,因龍年出生的小一新生入學,國小還將增班、增師,是考國小教師的好時機。《公立國中小教師 5年內減1.3萬人》教育部推估,受少子化衝擊,未來5年內,公立國中小教師員額將大減1萬3788人,逢缺不補、改聘代理代課老師的情況恐更嚴重。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指出,為穩定師資,教育部除已開放有教師證的優秀代理教師,經教評會同意,得在原校續聘1到2年,即最多可待3年,不用每年考1次;願留偏鄉的優秀代理教師,教育部還研議在他們續聘後,每月多給2500元獎勵金;非偏鄉專任教師若願商借到偏鄉學校,也研議每月額外多給3000元。教育部統計處指出,受少子化衝擊,公立國中小學生、班級數、教師員額持續減少,以國中最嚴重,由於89年龍年出生的這屆國中生(人數比較多),將在今年6月畢業,下學年(即104學年)國中生預估將減少4.9萬人、連帶減少1138班、2242個教師員額,105學年又會減2840師。
預估未來5年內,國中將減少5103班,教師連帶減少9573個員額,比目前少了近1成9。相較之下,少子化對國小的衝擊已趨緩,未來5年內共減2460班、減師4215人,比目前減少不到5%;且自107學年起,因龍年出生的小一新生入學,國小還將增班、增師,是考國小教師的好時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為因應少子化減班、減師,各國中小逢缺不補、改聘代理代課老師的情況很普遍,尤其代課老師只領鐘點費,國小每節課才260元,往往奔波各校代課,月入才勉強湊到兩萬元,還不到22K,合格教師因此興趣缺缺,導致有些偏鄉離島學校,連高中職畢業生都能代課,學生受教權大受影響。吳福濱說,教育部應讓一年一聘、領月薪的代理教師,能在原校續聘,且比照正式老師,寒暑假也支薪、並能領1.5個月年終獎金,才能吸引優秀合格老師在偏鄉離島學校長期代理,減少教師流動率(摘自聯合新聞網)
工商社會變遷劇烈中,個人要如何維持身心的平穩健康呢?未來主義教育思想大師杜弗勒在《未來的衝擊》一書中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培養人際上的穩定帶。家人是天生的穩定帶,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但一般人常忽略了家人以外的人際連結,或誤把因利益(不論公司或個人)而暫時結合的職場當作穩定帶。解決之道便是花時間心力選擇、投入志同道合的社群(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