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大出洋相是成功的一半》輕鬆溝通5撇步

不教操縱,不學影響,做自己就對了!【輕鬆溝通 5 撇步】1.引起注意 --> 2.良好的接觸 --> 3.相同的頻率 --> 4.我認同你!--> 5.說出漂亮的話。芭芭拉.貝克漢是德國知名的溝通顧問,其著作已行銷全球達百萬本以上。她在書中提到的許多案例會讓你發現,原來我們生活中遇到的許多問題往往都是溝通不良引起的。
.
人與人之間要搭起良好的關係和深厚的了解,並非全然是可遇不可求的緣份;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有效的溝通,才能經營出優質的交流。透過本書,你會發現原來與人來往並不是一個必須費盡心機的過程,只要採行五個簡單又真誠的步驟,你就可以輕鬆地做自己,也讓別人開心地接受你。那麼不論下次再遇到什麼困窘的場面,你肯定都能自在又從容地應對,讓問題迎刃而解。
.
1. 引起注意:溝通的第一步,當然要人注意到你。一句簡單又關鍵的原則就是:人的注意力會自然地追隨那些吸引人的刺激事物。書中提出了四個簡單的誘餌可以使用,不過要記得一點:你可以決定自己要說什麼,卻不能左右別人的反應。所以只要做好自己能掌控的部分,不要非得掌握全局。
2. 良好的接觸
引起注意,為我們開啟了溝通的大門;而下一步,不需要急著往裡衝,而是慎重地跨出第一步。在溝通的原則裡有一個要點:人優先,事物次之。所以初次與人接觸十分重要,它彷彿一個滑坡,如果沒有好好地重視對方,彼此的關係就會像溜滑梯一般無止境地下滑。書中簡要地提出了許多情境推演,甚至連老公不理你都有藥方可以治療喔!
3. 相同的頻率
頻率就是共鳴。有共鳴的兩個人,一定能建立良好的關係。雖然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但只要用對方法就能讓人人校準到相似的頻率。在此,作者大膽地提出了一個觀點:隨便別人怎麼看你。真的,你無法決定別人對你的印象好壞,但只要頻率對了,根本不必處處迎合他人。想知道如何解決親子代溝的問題嗎? 看這一段就對了!
4. 我認同你!
溝通最強大的工具是什麼? 認同。不論我們做什麼事,通常都希望能得到他人的認同。而這個詞其實就意謂著:接受他人目前的樣子。接受他人之前,當然要先接受自己。自在地做自己,然後用不激進的方式接受他人。婆婆不喜歡你怎麼辦? 男朋友跟你的生活習慣不同怎麼辦? 在此教你怎麼妥適地說出認同,更告訴你如何不開口也能表達認同。
5. 說出漂亮的話
這真是最不容易的事了! 遇到與自己不合的人,真能不弄僵氣氛地說話? 其實,說出漂亮的話就是:以客氣有禮的方式維護自我權益。這項本領是人人生存之道,怎麼能不懂! 以後別人再對你粗魯,像是打斷你說話、剪趾甲不清理,或是吃掉你放在冰箱的優格,不必再動怒了,看看作者怎麼教我們以漂亮的言辭捍衛自己的權益!
◎ 不教操縱,不學影響,做自己就對了!
我們總是心存期待,這是導致我們與別人溝通困難的根本原因。我們希望周遭的人說什麼和做什麼,只要有人說話不中聽,或者沒依我們的期望走,就經常感到失落或生氣。
該怎麼辦才好?德式溝通可以讓我們不費力地改善困擾,感覺輕鬆許多,只要我們降低要求、不抱期待;重要的是:讓別人作他們自己,我們也才能夠勇於作自己。儘管對方非我族類,我們依然覺得對方OK。惟有如此,才能準備就緒開啟一場真正的交流。
摘自《大出洋相是成功的一半:百萬人信賴的心理諮商專家,溝通5撇步教你自在應對各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