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幼小銜接》國小公幼口試筆試情境題熱門命題焦點,國中易考國中小銜接輔導問題

教師群:院長您後來為什麼不做「婚姻諮商」了?
許世穎:因為我發現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一開始就找錯人」了!
~ 全劇終(模仿吾友難攻大士)
......
教師甄試 2016 年命題焦點《幼小銜接》許老師的叮嚀:幼小銜接是國小及公幼教甄口試及筆試情境題的熱門命題焦點,國中教甄則易考國中小的銜接輔導問題,以下摘自謝玉蓮臨床心理師2016.3.18所撰《升小一我不怕。談心理生理準備》每年都會替注意力缺陷過動孩子做『幼小銜接』,以促進他們及早適應國小生活,降低困擾行為產生。將資料整理如下,分享給各位家長,利用暑假,給孩子及自己好好做準備。
幼稚園多為一開放性教學環境,在自由氣氛下學習的孩子可以自己探索學習、增進創造力;但小學是一結構性教學環境,而孩子進入小學後,將面對的挑戰包括行為規範的建立、日常生活作息的規律、人際關係的習得、社會化的建立,因此常常有許多孩童在進入小一即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且根據心理學家皮亞傑的「兒童心理認知與發展」理論,剛上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好處於個性較依賴、愛幻想的「前運思期」,和具初步邏輯思維、較獨立的「具體思維運思期」之過渡階段。孩子的身心發展是逐漸形成的,不會因為孩子九月要上小學,八月份就會大幅成長,剛上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在心理上並不會一下子就能獨立自主。因此,適當的「幼小銜接」環扣措施,可以縮短孩子的適應期,讓孩子儘早適應新環境,並融入學校規律的團體生活中。
心理準備:part I 參觀學校:先讓孩子熟悉學校學習環境,有助於先在內心接納學校,心理上產生歸屬感。 我們讓孩子聽上下課鈴聲,參觀教室座位的安排,校園空間分配(尤其是廁所、危險地點、老師辦公室),讓孩子實地走過上學路線,也有助於安撫孩子對未知環境緊張的情緒。
part II 了解小一生活。記得孩子大班時,她閱讀『很新很新的我』後,對於大班的成長喜悅遠大於焦慮緊張, 她對於成長的困難反而視為挑戰。因此,我將幾本橋樑書也分享給孩子,一年一班,天兵天將;小學萬歲-三部曲;一年級,鮮事多。我們每晚一個章節的唸著,孩子總是對天兵們的行為笑得亂七八糟,當然,她也常掛嘴邊說:我一年級一定不會這樣!!
以上書籍,也建議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同共讀。
part III 暑期安親班(小一生活前哨站)
選擇理念相同的安親班,並與安親班溝通自己的教育理念。家長可自行上網查詢立案補習班及如何選擇補習班的教戰手冊。
但我深深覺得千萬別讓安親班成為你的代理父母。心理分析學家艾力克森(Erik Erikson)曾提出一個理論,認為一個人生命中必定會經歷八個階段,其中六到十一歲,則需奠定閱讀、學習或是協助做家事的習慣,這些都需要父母花時間觀察、陪伴、傾聽,因此下班後就把孩子接回家吧!讓孩子喘口氣,你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更可以讓孩子安排留白時間增進親子關係!
part IV 孩子的情緒成熟度
對一個滿六足歲的孩子來說,剛上小學處於規矩多且陌生的環境,面對許許多多的新規定和團體規範,除了要適應新環境,面對許多未知的事物,也要學習與班上老師和同學相處,寶貝會有些緊張、惶恐、擔心害怕,甚至會覺得學校是個不好玩的地方,剛開學時的興奮、喜悅、新奇,可能會因為適應不良而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因此晚上我們會多些時間聊天,引導孩子談談學校中的學習生活和趣事,利用假日或傍晚和孩子到學校走走,也適時給予安慰和關心陪伴。
且訓練孩子表達能力,能主動、勇敢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和需求,避免遇到緊急事件時而不知所措。
生活上的準備:
part I 穩定生活作息
養成孩子正常作息,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和體力,才能有較佳的學習成效。利用8月份開學前一個月,以學校作息為標準,讓孩子自己聽鬧鐘7點起床、晚上9點上床睡覺的正常作息,這對適應開學生活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part II 蹲式馬桶
幼稚園多為坐式馬桶,且十分乾淨。但小學廁所分為男女生空間,而女生為蹲式廁所(這時平常的運動就很重要了,要多訓練孩子的大腿肌耐力),因此在參觀學校時,就直接帶著孩子實際練習一次,女生並可以練習用腳踏排水開關,免得把自己濺得一身濕唷!
part III在家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當中很重要的一餐,當幼稚園多在學校吃,但小學老師可能擔心孩子去學校不吃或將早餐塞進抽屜而忘記,因此多規定在家吃早餐。也因為如此,孩子起床時間就提早20分鐘。
part IV 使用公共電話及保護自己
如果小一教室沒有電話(有些學校教室內就有電話),那麼或許當孩子有需要人協助時(例如安親班沒接到孩子、媽媽較晚到校門口接),就必須要自己打電話,但前提為必須記住家長的電話(家長也可準備一張護貝的緊急聯絡人電話)。孩子也必須和家長先討論,如果遇到緊急事件的處理方式(例如校門口沒等到媽媽,就到7-11等)、找誰協助(例如到辦公室找老師)。
part V 生活自理與時間感、寫功課.寫聯絡簿.整理書包
基本的自我生活能力、技能和自我協助本領,例如:自己穿脫衣褲、扣釦子、拉拉鍊;自己穿脫襪子、穿鞋繫鞋帶;自己會削鉛筆,整理文具學用品;自己整理書包、帶齊書本用具;自己使用筷子或湯匙吃飯;自己收拾抽屜物品,整理座位整潔工作…等。讓孩子養成自己的學用品自己保管、自己整理的習慣,慢慢教但不幫他做,才不會剝奪了他的學習機會。
孩子在家會進行角色扮演(小班長、整理書包班長、小老師),學習小學的課堂規矩。並且我們玩『點餐遊戲』、『傳紙條』遊戲,讓孩子練習將事情以圖畫、或注音方式寫下來。並且孩子有一本日記,每天紀錄最快樂的事情。這些練習,對於寫好家庭聯絡簿都有幫助。
part VII:體能上的訓練
平常我們都帶著孩子爬山、參加戶外活動,一方式讓孩子親近自然,一方面鍛鍊體能(體育課可是一整節都在太陽下呢!),加上教室沒有冷氣,孩子可是要適應電風扇的生活呢!並且孩子體育課後,也要學習提醒自己喝水、換衣服。
媽咪的準備: 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與學校不會教的事。
我一直認為小學一二年級老師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個年齡孩子的心理發展正是:人格塑造.閱讀興趣.學校適應及態度養成的階段,但我不希望是功課填鴨.分數判斷的小學生活來決定孩子的價值,本來有些擔心孩子就讀學校所耳聞的『競爭激烈』。後來想想,我和爸爸的態度才是更重要的,我們要善用這間學校的資源優點,而學校不會教的事更應提醒著自己作為父母的責任。同理心、生活能力、表達與應對、挫折忍受力、永續學習能力、當錢的主人,這幾個議題本來就需要父母家庭教育著墨的。
而小一新鮮人首要學習的是『獨立』和『養成團體生活紀律』,要能明白『何時』『何地』拿捏應該做『何事』。因此要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幫助您的孩子進入小一,在學習的競技場上享受學習,增進自我能力感自主。
.........
「相信自己」宛如一種新興宗教。所有的成功學都是建立在這個信條之上,所有對於社會批判與分析的逃避也是。「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這是一句多麼殘忍的話,你知道嗎?問題是,如果他做不到呢?
.
一個人,做不到任何一件特定的事情,其實真的沒什麼。這是生命的一部分。你是會死之物,不是神。但如果有非常重要的人對他說,「我相信你,你可以的。」然後叫他往前衝。這將形成多大的壓力?讓那份相信墜落,比起自己失敗,會是更加無法承受的重擔。
.
「我可以,所以你也可以。」沒有比這個說法更讓神發笑的邏輯了。我是說,如果神還在看的話。相信,不是隨口說說的。(摘自:東吳大學社會系張君玫教授)
....
當事人在 REBT(理情行為治療)中的角色,是一個學生或學習者(治療者則是教師)。心理治療被視為一個「再教育」歷程,藉由學習應用理性的思考,來解決問題並改變情緒。
.
治療者在表達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時,常是開放而直接的。在不斷示範及教導的情況下,來幫助當事人。
.
特別的是 REBT 創始人艾里斯,將閱讀治療視為主要技術。(以上摘自《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雙葉)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