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10 招

別讓兒童受害(教甄/國考/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
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10 招:又見一幼小生命殞落,不禁令人感嘆社會環境對孩童成長之不利。兒童安全除避免讓孩子離開自己視線外,為因應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專家提供家長10個具體的做法。
1. 教導孩子記憶自家資料,若走失可讓救援人員協助送返。
2. 家長給予幼兒明確規定,並教導孩子遵守,限制幼兒行為。
3. 善用防走失警報器、防走失背包、防走失鈴鐺夾等防護用品。
4. 平時教導孩子可提供協助之對象,例如超商店員、警察、郵差等,並在孩子身上放些銅板方便打公用電話。
5. 告知走失時的應對方式,例如留在原地、找電話打給親人、找服務台人員廣播等。
6. 建立自行外出的規則,例如外出前要告知家人前往地點、返回時間、同行夥伴。
7. 認識街頭潛在危機,要求不可前往陰暗處、空房子、小巷等地方,必須待在人多的公開場合。
8. 協助孩子了解陌生人的定義,而不只是告知很危險,並告知面對陌生人的反應方法。
9. 學習與人安全應對。此點需要比學齡前兒童具備理解更複雜資訊的能力,例如拒絕陌生人提出之協助請求、保持一定距離、不單獨上父母以外的車。
10. 學習「叫、跑、說」之技能,例如高聲喊叫「失火了」、「爸爸你來了」,然後轉身跑往便利商店或人多處,同時須帶領孩子認識社區、巷弄中渴求主的地點。
孩子平安成長是父母最大的心願,除家長打造安全環境外,教導孩子面對狀況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願所有孩子可健康平安成長,令人心碎的憾事不再發生。
資料來源:
《親子天下》10 招,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
別讓兒童受害(教甄/國考/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