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森:沒有選擇自由就是貧困

轉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 Amartya Sen 曾經說過:「沒有選擇的自由,就是貧困。」當你已經習慣跟著薪資規則走,就算給你年薪百萬的工作,你也很難翻身變成自由人。一些百萬年薪的上班族,平常拚了老命加班工作和出差,連買間像樣的房子都快喘不過氣來;明明已經拿到碩博士學位,該考到的證照也到手,但仍過著缺乏安全感的生活,就算想拿一部分薪水理財,但根本摸不清楚投資標的,想要享受財務自由的人生,根本遙遙無期。
為什麼巴菲特 30 年來都只領一年10萬美元的薪水,但財產卻高達數百億美元?這告訴我們,一個人絕不會因為坐上「高階白領」的位置而致富,說起來一切源頭只在於,你是否有在持續進行終身學習。.至於學習的管道,除了閱讀世界級的商業經典外,也務必謹記巴菲特所說的:「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千萬別向「金融機構及人員」學理財,那是「請鬼抓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