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文化工業》教育社會學可能考法蘭克福學派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文化工業》獨家剖析:教甄的教育社會學部分可能考出法蘭克福學派的文化工業(社會系出身的世穎,對這部分比較敏感)行醫 30 幾年的精神科醫師戈登.李文斯頓博士在《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一書中憂心地指出:「當前流行文化、消費社會追求「輕薄」、「迅速」,使現代人不耐於長期緩慢的試誤過程,缺乏深入探索的耐性。
長此以往,錯把片段零碎的「資訊」當成「知識」,導致難以培養「智慧」、對自我認識不足、看不見自己的錯誤而一再重蹈覆轍,更欠缺判斷與抉擇「什麼對自己最好」的智慧,又如何奢談提升自我、追求幸福呢?」
法蘭克福學派的阿多諾相信文化工業對其消費者有操縱的作用。不過這個操縱作用並不是有目的性的、受控制的、有方向性的,而是潛伏的。雖然如此這個潛伏的操縱對整個社會施加影響。阿多諾認為這個操縱作用有兩個結果:
1.個人被文化工業退化為了消費者
2.文化工業向其消費者提供通俗的、表面的無意義的事物。
因此文化工業是一個由上層階級領導的文化影響,而不是一個大眾文化,也不是一個民族文化。阿多諾認為這個「上層社會」並不是一個陰謀的主導人。他們並不是因為文化的批評作用而想要控制文化,將文化變成陳腐的瑣事,他們是資本主義的主導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試圖將一切變成商品。
文化工業對社會的影響不僅僅是思想上的停滯,而且還有許多其它的影響。它們可以分為:
1.對消費者的影響:文化工業在這裡是工業與觀眾之間的調解人。在這個作用中它也影響人的意識。不廣泛的,通過文化工業無法交換的物件無法存在
2.在消費者內的影響:文化工業防止人產生批評性的思想。這樣人也無法抵抗文化工業了
這樣一來文化工業穩定統治。這個穩定作用不是一個副作用,而是文化工業的本質。它向它的觀眾提供思想。通過這個方法它成為人的基本原則的定義者。
此外文化工業還使得人不再認識到關鍵點,而只注意不重要的東西。一個例子是將一場首演推進為一個社會大事。這樣一來首演的交換價值成為了看到和被看到。而首演的節目只不過是這個社會大事的原因。重要的不再是首演的節目(假如其內容是古典的話反正沒人能懂),而是在那裡和旁邊的閒談。想到的不再是藝術家想通過這個節目表達什麼,而是參加這個節目會怎樣影響到一個觀眾的社會地位,而是別人會怎樣想。這也是藝術喪失其獨立性的一個標誌。阿多諾非常尖刻地說,過去人們不允許自由思考,今天人們允許自由思考,但不會自由思考了,因為一個人只想他應該想什麼,而這個思想被感覺為自由。(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
....
留意結局,無論那是不是你所設想的;
屢見不鮮的狀況是,神讓一個人瞥見幸福,然後完全毀掉他。
~ 摘自《歷史》希羅多德(西元前五世紀:歷史學家)
...
只有極少數人(他們絕對是例外)的思考與情感能夠超越當下。~ 克勞塞維茨(戰爭思想家)
...
有理性的男人陷入愛河時,
或許會表現得像是個瘋子;
但是他不應該、也不可以,
表現得像是一個白痴一樣。
~近代哲學家:拉羅什富科
.....
愛一個人,不是要任人欺負的意思。很多偶像劇、歌詞、小說,強調愛一個人,就要為他付出所有的概念,是很感人,但是不長久。真正愛一個人,如果是這麼短暫,那就會像煙火,燦爛而虛幻。
我愛你,我就要請你珍惜,我們彼此的關係。你沒有適當的情感回應,那我就要擔心,這樣下去我們的關係能不能長久,或者我是不是愛得讓對方很有壓力,就要退到距離更遠一點的位置,邊互動邊觀察。經營愛的關係,裡面要放進適當的彼此尊重與體諒。如果一直被單向要求,關係失衡,愛容易落空。(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