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泰國教育制度與我國類似

泰國教育制度:泰國的教育制度採取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研究所碩士二 至四年,博士三至五年,與我國類似。泰國的教育改革較我國為慢,去年才通過國家教育條例(教育改革法),但卻與我國相同,擬於近一、二年將義務教育由 九年延長為十二年。由於泰國學制與我國可謂完全相同,因此我同學到泰國留學 ,學歷連接頗為方便。 泰國大學事務部與大學:泰國在教育部之外,另成立大學事務部,以示對大學教育重視,該部的功能與我 國教育部之高等教育司類似,惟近年泰國發現大學事務部與教育部職掌重複之處 頗多,因此研擬將大學事務部併入教育部。
.
泰國大學事務部承認之大學有具國際組織地位之亞洲理工學院( 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國立二十四所及私立三十七所,六十二所大學中有三十四所位元於曼谷地區,歷史最久的大學為一九一 六年成立的國立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學生人數最多之大學為國立 Ramkhamhaeng 大學,有近四萬名學生,在教員人數方面,最多者為馬迪洪大學及朱拉隆功大學(約二 千七百餘名)。至於在學位授與種類方面,授與學、碩、博士學位者有十三所大學、授與學、碩士學位者有三十三所、僅授與學士學位者有二十一所。亞洲理工 學院僅招收攻讀博碩士學位的學生。摘自教育部(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