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被討厭的勇氣》林依晨:相見恨晚亦猶未晚也

鮮少在臉書上傳照片的林依晨,有天貼了張她在雪地裡,手拿書籍的照片。什麼書讓林依晨感嘆:「相見恨晚,亦猶未晚也。」這本書就是《被討厭的勇氣》。以「程又青」拿下第二座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是許多女生心目中的榜樣、男生的女神,但很多人不知道林依晨如何走過一條「被討厭」的路。
她曾經接受〈今周刊〉專訪提到,過去她長期的壓抑,與習慣性對不合理的人事物隱忍妥協的問題(媽媽的嚴厲、工作的委屈、媒體亂寫、網路謾罵),導致她在2008年生了一場嚴重的怪病腦部囊腫,醫生說這類患者都跟身心狀態有關──「自我要求過高、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
林依晨生病後才領悟,她說:「我想做一個完美的人,那是不可能的!我想兼顧每個人的需求,那也是不可能的!可能我在意的兩派人,他們對我的期望是相反的,所以必須從中找出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可以放掉的。」
生命的禮物往往來自討厭的事。這是林依晨的答案。《被討厭的勇氣》在講的就是我們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難怪,林依晨讀了會說──「相見恨晚,亦猶未晚也。」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被討厭的勇氣》
~ 以上摘自城邦網路書店(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