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許世穎的第二名生涯

提起唐鳳的超高智商,想到我福星國小同學「科幻教育家」難攻大士(師專畢業後我還回母校服務了 7 年)小一小二低年級班上第一名都被他包辦了,我則都是第二名。最厲害的是中年級他被分到音樂班還是第一名,我則繼續當我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後來念「北ㄧ女」的班長。但此女是苦讀型的,而且當班長說不定有被老師偷偷加分。不像難攻大士好像都在玩(也許私下很認真我們不知)
高年級時我還是永遠的第二名,第一名是柯文哲市長選舉辯論時提到的台大名醫吳毅暉博士,因為離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所以偶爾會遇到小聊。但他的母親是再興的老師,還有請好幾個家教,從小就被有計劃的栽培,和我及難攻大士這類正常家庭又不一樣(我們五年級生不像現在的小朋友,每天安親補習,大部分是放牛吃草的)
所以在我看來真正智商超高的,只有難攻大士ㄧ人,前陣子還跟李豔秋槓上。最近他心情好像不大好(跟李豔秋無關,在大學開「科幻課程」的難攻境界高多了!)我想勸我這位老友:「天才總是寂寞的!」雖然從小就很嫉妒你,但我還是為你加油!也會在臉書上持續按讚及轉貼,還望不嫌煩。

我的第二名生涯到國中擺脫「超高智商的難攻大士」就結束了嗎?念弘道國中一年級時班上有位「福星國小音樂班」的男生(國中男女分班)數理超好,文科也沒比我弱多少!有一天我耍岀賤招,假意跟他談合,講好兩人都放棄,沒想到弄假成真,我們兩人不止退出前二名,國二時竟都沒進入前段班。真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最好例子。在此要向他公開致歉。
.
國二時照理說不是前段班,第一名應該有機會,無奈功課退的太厲害,還是穩居第二名。國三時轉入前段班就更不可能了!我們班後來有九個考上建中。我模擬考都在建中、附中之間,曾考過全校第七名。可是學校輔導老師跟班導說:「許世穎情緒不穩,可能失常。」果然言中!但我是全校唯一應屆考上「台北市立師專」的男生,班上女生都是有考上隔壁「北ㄧ女」的,也算不辱師恩。
師專後還第二名嗎?也是,只是變成班上「倒數第二名」。其實考進去時我是男生第四名,只是師專五年不是在搞社團、學運,就是在念自己的書。不過預官考試倒是榜首,念的國文、英文也幫助我順利插大(今台北大學民生校區)
考研究所時則是母校榜首(台北市立大學,當年只有ㄧ個「初等教育所」,後來成立ㄧ大堆)我是我們那屆師專生第一個回去念研究所的,也是服務的福星國小唯一的碩士,直到好幾年後才有人念,不像現在國小滿山滿谷的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