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

陳志恆心理師/成為他人身邊穩定而堅強的存在

成為他人身邊穩定而堅強的存在(諮商心理師陳志恆)面對這些內心失序的靈魂,我們能做的是什麼?或許,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帶給對方更多的力量,而不是拿走對方身上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急於告訴對方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無能,因為,我們把自己放到比對方還要高的位置上了;此刻,我們正在消減對方身上的力量。相反地,當我們能夠只是靜下來,溫和而穩定地聆聽,用帶有同理心的詞語回應對方,便與對方連結上了。
「知道有人懂我」,這是一份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本身就是力量的來源。身為專業的助人者,我們面對的,有時候是困擾中的案主,有時候則是被認為有問題的案主周邊的重要他人。於是,我所接收到的,往往是層層累加之後的負擔。他們常說:「你是專家,請你告訴我,該怎麼辦?」所謂的專家,有時候並非比第一線面對問題的人員,有更多的辦法。即使有些可提供參考的對策,眼前這個失神倉皇的生命,也不一定聽得進去——他們需要的,是被理解與支持。
於是,在真正的專家身上,常常有著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夠承接或包容那些累加的壓力;也就是,即便暫時沒有更高明的做法,但也能夠頂得住這股無形的壓力,讓陷入困境中的人們覺得放心又安全,進而也能堅強地回應他們的困境。一個成熟的人,是有能力照顧自己與照顧他人的人。我認為,照顧他人,不是凡事親力親為,或總要代替他人做決定及解決問題,而是有力量承接起他人的不安,並提供支持。
在此同時,照顧自己更是相形重要。能夠照顧自己的人,是懂得將自己與他人的責任區隔開來,給予協助但不過度涉入他人的議題中,也就是阿德勒所說的「課題分離」。我提供你支持,不代表我需要為你的人生負責;屬於你的責任,仍須由你去扛起。我只提供你一個安全與放心的空間,讓你能為自己找到更多力量,以及選擇並嘗試更多解決困境的方法。
你的無力我能理解,但我願意陪著你,面對這份無力,直到你的內在逐漸萌生力量——即使現在沒有最好的辦法。每當你有著像孩子般的玻璃心時,你能在我的身上找到那份如父母般堅實的安全感,而有能力面對自己的課題,並在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中繼續冒險。願我們都能長成一位成熟的人,成為一個他人身邊穩定而堅強的存在,有能力照顧他人,更不忘記先把自己照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