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越親密常變得越隨便,需要界線來讓關係更長遠(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不合理,就難長久

越親密常變得越隨便,需要界線來讓關係更長遠。人際界線不清楚,再加入角色之後的走位與對白,會變得更困難。透過在情緒上加壓,試圖控制或否定對方情緒,其實也可能導致情緒的界線不清。情緒界線不清,雙方就容易拉扯,這是人性的自然。如此,沒有人會是贏家,自以為成功控制他人的人,其實也被綑綁,一時快樂也很難輕鬆,更不易永久。
不合理,就難長久,因為現實上執行會有困難,還有負面情緒也容易滋生。關係再親密,都很難不疏離。而且如果是不合理的要求,答應了一次,往往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之後不答應,常會受到更猛烈的攻擊。所以剛開始界線沒劃好,大家都困擾。再次強調,劃界線不只是為了個人的感受,那也是經營關係很重要的動作。華人家庭裡的爭吵,有許多跟界線不清楚有關,因此產生重大遺憾的新聞其實沒少過。
在家庭中要劃界線,其實很不容易,特別是界線已經模糊了很多年。因為動力很複雜,牽一髮動全身,慣性其實很難擺脫。不過,人可以學習,環境也有機會改變,如果要為了彼此好,把界線劃清楚還是要趁早。任何角色都要從人開始做起,忘了人際的界線,剛開始再親密也容易慢慢變得疏離。(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