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開始享受獨處】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完整感受自己的存在,而非他人的缺席【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開始享受獨處】這本書中有一段話:「必須藉由孤寂來從自己世界的深處往外看。」在流淚之後,思慮變得澄澈。「悲傷」這件事,也常是要在孤獨中進行。不過,孤獨地悲哀,我認為不完全是悲哀的事,那常是一種淨化心靈的過程。
也許,相對來說,連想悲傷的時候,都只能利用零碎空檔的處境,那種偷偷摸摸的感覺,比較悲哀一點。像是假性單親的媽媽照顧孩子的時候,就能體驗這種感受。「獨處能夠讓你奢華地沉浸在自己想做的事情裡頭」,我衷心認同書裡面的這句話。我甚至認為愛自己的其中一個選項,就是讓自己進入孤獨,運動或閱讀,都是媒介。
我最近建議一群年輕人,靜心要回到生活中實踐。像是一天找一餐飯,獨自專注且安靜地進食,細嚼慢嚥地,不滑手機不看電視,那就是很好的練習。每天一次,一個月就三十次了,一年就三百多次了,對體重、消化,甚至心情,都會有正面的幫助。在孤獨中得到的平靜與充實,很難被取代,也能緩衝生活中累積的壓力。怕孤獨的朋友,從做家事開始,嘗試低劑量的孤獨,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向。祝福您!
艾倫.狄波頓の人生學校(哲學諮商)教甄/心理師【國考1對1顧問】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