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真正傷害我們感受的,是我們給自己的評論

真正傷害我們感受的,恐怕是我們給自己的評論「有人評論你,不要覺得他評論的是你。事實上他是在和你分享他對你的感覺。你是你的,他的感覺是他的,你怎麼能要求別人的東西跟你的東西,一模一樣呢?」有些人的評論,那是對事也對人。範圍過大,要求過高,標準很模糊。換個方式來說,評論者要的,可能就是要透過他人的改變,讓自己心裡痛快而已。甚至「評論」這個動作本身,就可能是評論者不管他人感受,只求自己宣洩的狀況。
那麼,被這樣的評論牽引得心神不安,沒辦法修得一笑置之的功夫,只是苦了自己。評論如果精準深刻,其實還是對人有益,特別是基於了解與善意。不過,如果我們聽了評論,還是不知道要如何改進,那就別一直拿來折磨自己,消耗自己的動機與鬥志。常有那種狀況,他人在現實世界只講了一遍,我們卻拿同樣的話(常也可能有所曲解),在我們的心理世界,講了千遍萬遍(其實我們的動心起念很快,千遍萬遍有可能不是誇飾)。
他人可能給了我們傷害,我們給我們自己的竟是虐待,因為自己傷自己,要還手比較難。自己傷自己,像是無法按下停止鍵的重複播放,那幾乎是活在自己給自己設的地獄裡。真正最傷害我們感受的,恐怕是我們給自己的評論!(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