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自己》無校園大學

此時此刻的台灣,正處於懸崖邊緣,若不能奮力翻身而起,便會向下沉淪……
台灣必須認清自己,重新定位自己的優勢;
台灣必須打開大門,與世界做朋友,
這條邁向國際之路,我們一起攜手同行。
嚴長壽以赤誠之心期勉大家共同向前,努力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重新定位革命【嚴長壽】接待「無校園大學」代表時指出【政府不必強調南向政策 陸客少是轉機】他指出,台灣需要一場「重新定位」(Reset) 的革命。「台灣廣設大學,讓孩子取得所謂的學歷、卻沒有能力;台灣讓人民充分享受自由,卻沒在教育中學會思辨、只會考試。」發表新書「在世界地圖上找自己」、接待目前新興的「無校園大學」亞洲區代表、看見台灣將成為亞洲區新據點的可能性,更預言 「無校園大學 Minerva Schools」將成為下一波國際頂尖大學競相仿效的對象,也是台灣高教危機的出路。
隨著經濟實力的流失,嚴長壽提醒我們「大國思考的陷阱」,「夾在中國、美國及日本等大國間,我們一直用大國的尺度,錯誤地丈量自己,造成各種施政亂象。」歐洲的特色小國,才是台灣重建優勢最需要學習的對象。談到「南向政策」,嚴長壽認為,台灣20年前就開始南向布局,現階段不必特別強調「南向」,因為這樣等於告訴大陸「我不想跟你做生意」。此外,政府應該東西南北都進、做好「全球布局」。
「我們要知道自己的角色,與『任何人』為善。」嚴長壽認為,台灣因為1970、1980年代的經濟成長,誤以為自己是經濟大國,「事實上我們只是一個小國」。台灣必須與鄰居相處、與人為善、不樹敵,學習瑞士、丹麥這些幸福小國,認清自己的角色,做出對人類有貢獻的事。談到陸客減少,嚴長壽表示「是危機也是轉機」。他認為,台灣必須衡量自己的優點、重新打造市場,不要等大陸市場打開。
台灣被國際認為是最宜居的國家,「安全、便宜、文明」。嚴長壽指出,我們可以邀請在香港的法國、歐洲商會到台東來看看台東的風景;若能讓日本客直飛台東,日本的銀髮族會願意冬天來知本溫泉Long Stay。談到紛擾不休的「一例一休」,嚴長壽感嘆,一例一休用「框架式的要求」,讓勞工和雇主的關係緊張。「企業應該跟員工是一體的」,他指出,僵化的制度會束縛員工的投入。~以上摘自聯合報 2017.1(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