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教甄試教/口試回答問題時的起頭及收尾

★ 試教時可以問台下的人(包括主考官)問題嗎?基本上是不可以的,因為主考官大多都會事先規定,不會回答試教課堂上的問題,但可用自問自答的方式,表現出與學生的互動以及班級經營。
★ . 試教若無指定教材版本與範圍主題該如何準備?平日就必須洞悉自己最拿手的部分,準備一兩個最精采的主題,若無指定教材版本與範圍主題,便可直接派上用場。
★ . 數學科試教,聽說以前台中聯招是「一支粉筆走天下」,如今是否會有所改變?(是否可結合多媒體等其他方面的活動?)老師認為近期應該不會改變,因為「一支粉筆走天下」的由來,便是考慮到對應試者的公平性,除非能克服公平的問題,不然很難有所改變。
★ . 口試回答問題時的起頭及收尾,如何做較為合宜?在此方面,信譚老師有做一些簡單的示範,包括應試的時候的坐姿、禮貌等,坐姿以輕鬆為主,但不可隨便,雙手可放鬆置於腿上,盡量不要放在桌上,可能會給口試委員壓迫感。在回答的時候,最好是要有條理、有系統地回答,像是「列點」說明,會讓人覺得你很了解這題目,且思路清楚。每句回答,以「謝謝老師,關於這題,我認為……」作為開頭。(轉貼)